國二       主領:溫珮吟

    經過縝密的教案設計與沙盤演練,準備還不錯,然而這次的教學還蠻挫折的,我發現自己太專心在自己的教學,雖然該教的內容都完整教完了,過程感覺還蠻順利的,但是毫無班級經營可言,台下學生在做什麼都沒觀察到,甚至包含遲到同學、隨意走動到旁邊睡覺都沒發現,就像是電影情節中,對於同學暗自惡作劇卻渾然不覺的老師。從老師、郁芬、胡涵的回饋單,不但是板書不行(字醜速度慢)、音量不夠、沒有抑揚頓挫...有種一無是處的感覺。

    原本我希望營造一個自由的學習氛圍,帶過度自由的氣憤不見得是比較有效的教學,最後也可能會淪為一團混亂。所以在撥點時間做其他的活動之外,有效教學似乎還是要回到畫重點、寫板書的日子...

    我們也檢討了改進的方法:

  • (1) 板書的時間,讓學生做事情 (ex. 筆記、念關鍵字)
  • (2) 重點或關鍵字要請全班跟著念、且重複念過
  • (3) 重點或關鍵要加強音量、高音,吸引注意力

    學生的作品與成果,讓我感到驚艷:報告台風落落大方、內容也完整有序、更不用說那些設計的五花八門、爭奇鬥艷的生態瓶了:有些在瓶身上設計花樣、有些拿小花小草裝飾、有些甚至抓了小動物...各組都完成繽紛的小型生態系。有位學者說,教學的成功是看學生的成果,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次的教學其實還算成功啦。

    廖老師很重視學生的紀律,離開教室拿土時,原本設計也是藉這個機會讓學生走走,但是因為上課秩序不太好,廖老師要求大家排隊全班行動,也就無法讓學生到戶外走走了。國二學生似乎也不太喜歡排隊出去、回來的感覺,紀律的拿捏,需要一些經驗與智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