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六號
第一天和暑期輔導的學生們相見歡人數不多
一二年級五十人左右 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 有了初步的認識
一年級的同學還很羞澀 二年級的同學很熱情 不過大部分都對我們露出好奇的眼神
午餐後 下午一點 課後輔導開始 指導同學暑假作業 學生們程度不大整齊 不過大部分都肯學習
但畢竟是暑假 學生的心難免比平常浮動些

下課鐘響 與同學們互道再見
心裡默默希望 有在他們的心中留下好印象

第一天接觸同學 自己也有些生澀害羞
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隨著時間經驗的增加 日漸改善。

七月七號
今天早上八點左右便到學校 幫部分進度較落後的同學輔導英文數學及暑假作業
不過同學們的集中力並不夠 無法一次一直學習同一科目太久
所以必須大約半小時換一個項目 比較容易穩定他們的情緒
下午則是課後輔導 留下來的同學和昨天差不多
今天的重點科目依然是數學 所以我大部分的工作是同學暑假作業國文的部分
但暑假作業內容重點是成語字音字形 有蠻多爭議題目
無法一次給同學正確的答案 雖不致於感到自己能力不足
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給同學更明確的答案
在輔導結束後 我們和幾位想打籃球的同學 運動了一下 同學們精力豐沛 和上課的情緒明顯大不相同
和同學們打球 感覺很有趣 也很快樂
最後與同學互道再見 便結束今天的教學活動

七月八號
今天大約十點到達教室
重點科目依然是數學
短短一小時很快就過去
而下午的輔導班 今天以暑假作業為主
個別輔導了一些同學 做國文暑假作業成語和修辭的部分 還有一些簡單的數學
在課堂的最後一小時
同學們因為快要放學 開始浮動 有一位女同學長了針眼
去詢問主任 請另一位女同學明天帶她去看醫生
在今天最後的時候 因為同學已經無法靜下來 便決定換一種有趣的方法
我教同學們暑假作業的國文 而同學教我他們的母語(賽德克 泰雅)
這種方法很有趣 同學也很有興趣 最後歡樂的下課放學

七月九號
今天七點十五分便到達教室
因為今天是來到北梅第一次的正式上台
所以提早到教室 為接下來要進行的四節課做準備
今天的教學主題是成語 我們透過遊戲 ppt 及學習單的方式讓同學(國一) 用較活潑的方式學習
四節課下來 整體而言 同學的配合度還不錯 秩序的控制也比想像中好
在四堂課中 我們採小組方式進行 配合加分競賽 勾引起同學們的興趣
不過 同學們比想像中在乎分數 甚至因此而有小爭吵
且分組時因為是讓同學們自由分配 所以有程度落差的情況出現
這幾點都是在今天的教學上可以再做改善的
四堂課結束之後 一直在旁觀看的徐主任也給了我們回饋和鼓勵
告訴我們需改進的地方 及可以繼續保持的部分增加我們教學方面的自信心
中午過後 下午的輔導時間 今天學生狀況不太好 有點渙散
而自己則是因為早上連續四節課 也有點疲乏 在講解題目的時候不像平時有耐心
因為感覺這樣不行 所以後面兩小時 我們便採用遊戲的方式
利用比手畫腳 讓學生上台 學習英文及國文 這方法還不錯
渙散的同學也較集中了精神 學習的效果也還不錯
而最後則和前一天一樣 讓同學們教我們母語來作為結束
在這一方面 我個人認為 雖然母語不是我的教學領域
但 聽說學生們十一月要考母語檢定
而在教我們的時候 有些本來不認真準備這項考試的同學 竟會為了要教我們而在前一天去翻閱母語的課本
我想 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在不經意中幫助他們準備考試
所以我個人應該還是會持續這樣的活動

七月十號
今天是星期五
因為下午我們全體要搭一點的車回台中
所以今天下午的課後輔導取消
不過早上的輔導還是照常進行
今天主要是教修辭的部分
學生今天還蠻認真 都努力的寫暑假作業
不過我想有一方面大概是他們想早點把作業寫完 就可以一直玩吧

一個禮拜結束了
慢慢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步調 很舒服
有點捨不得離開這裡
希望接下來的時間過慢一點
讓我多跟學生們相處久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