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銳
我們選擇一個陽光燦爛的早晨遠離城市,前往遙遠的埔里國姓鄉。其實確切說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一點也稱不上爬山涉水,這種遙遠感大概源自心裡上距離︰興奮、期待卻又陌生、疏離。

原來,所有的啟程都不是為了出發,而是為了到達。

即使如此,我們依舊在心中保有一些不羈的流浪氣質,十二壯士帶著滿車的教具和食材,懵懂又好奇的到來,在這裡安營紮寨。流浪、熱情、奉獻,大致如此,初來乍到的我們在某些時刻,的確如此貼近過史懷哲。

天使或惡魔,都是孩子。

像一本不加修飾的民間故事,我們採集口述的直接,孩子們臉上保有代代相傳的單純,我們帶著他們閱讀文字,他們則帶著我們瀏覽生活,那些片段的零碎的,卻又感人的細膩的生活。這是他們,我們之前來不及參與,而如今卻被這些年輕的面孔深深感染,置身其中且樂此不疲。

所謂老師,永遠都只是大一點的孩子罷了。

每日午後的輔導時光,恍恍惚惚的猶若隔世,一種靜止的時間,像凝結在孩子們臉上的汗珠,有種幽幽的熱度,笑容在其中蒸發。功課時間總維持不了太久,他們是一壺接近沸點的水,有著輕輕一碰就會沸騰的活力。我們和孩子們之間保有曖昧的界線,有時像師生,更多時候像是朋友。在孩子們的臉上,我們遇見過去的自己,原來,我們所剩下的只有解題的功力,而他們擁有的卻是我們丟失的昨天。

其實,我們才是童年離家出走的孩子。

一個月的北梅生活,不長不短的夏天,卻是生命中深刻又緩慢的美好時光。我們看見那些曾經擁有過的單純,而那是我們意識到便又隨即丟失的東西。

我們選擇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遠離,把原本的寧靜還給深山中的北梅。從孩子們的淚水和不捨的目光中,我們看見沉甸甸的收穫。
如果你看到這裡,請繼續保持一些世故的微笑,喝口水或是,換個舒服的姿勢,因為─

我們的故事才剛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