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涂馨尹
沒有想像中的偏遠及落後,有的是如仙境般的學習環境和無數的甜美笑容…
初到北梅的那天, 帶著食材和教材,我們滿腔的熱血,希望為這些偏遠地區的學子們留下不同的暑假回憶,溫馨的相見歡儀式,連接原本陌生的我們,開啟這段一起成長一起歡笑的時光…
早晨空氣中味道清新乾淨,我們在一片鳥語花香中開始每一天的行程,上午為學習程度落後的同學做輔導,下午則是為留校輔導的學生做不同的課程設計,放學後更有許多精力旺盛的孩子們留下來和我們一起運動打球,從日出到日落,緣份緊緊牽繫著我們,一個月的時間恍如眨眼般過去,來不及一一細數,卻已得劃下句點。

教學現場的示現
來到北梅國中,是修習學程理論與實作的結合,不再只是背誦課本裡的條文,實際面對學生才知道原來我們所學得依然是如此不足,應對學生的技巧、處理學生突發的狀況,這些都是坐在教室裡無法習得的。
在這一個月中,當地的老師將許多上課時間給予我們這些新手試教的機會,而國文科的教學中,我模擬試教的部份為閱讀生命教育繪本、成語、外來語及歇後語的用法,在正式上課前一天,先到班上觀摩,老師面對不同種類的學習類別都有不同的教學教法,學習單的配合和教學媒體的運用,使得每一堂課都相當的精彩充實。
記得,在繪本閱讀課中,我嘗試讓學生們先閱讀繪本的文字部份並且重組,再自由想像心目中繪本的畫面與插圖,學生們分組畫出繪本後上台分享,這樣的教學方式是我不曾有過,每位學生在過程中充分發揮想像力並且學習團隊合作精神,這樣的經驗使我對於教學更富有熱忱和憧憬。

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
和他們漸漸熟悉後發現,北梅國中的校園中,就像是個小小聯合國般,有原住民學童、平地生、來自印尼和大陸外籍配偶第二代等…來自不同成長環境的小朋友,雖然學業方面有明顯的差異,但卻也能因此提早學習與不同族群社會的相處和融合,在那裡沒有族群的歧視與排擠,甚至有許多平地學童會說上幾句母語或是大聲吟唱母語歌曲,來自不同的地方或許在宗教和風俗民情會有些差異,但在學生們的相處中可以看見來自孩童純潔心靈中的自然和諧。

2009年7月31日,我們即將離開北梅國中的那天,為學生們剪輯的一段祝福的影片,並且舉行一個小小的成果發表會,在最後的相處時刻,我們一起合唱一起跳舞,呈現學生們在這個月中的成長和作品,在這分離場合,雖然只有僅僅一個月的相處,不捨的淚水卻依然在和學生們相擁互道再見時流下,縱使大家都知道天下間沒有不散的筵席,但卻真心希望可以就此留下,陪伴他們學習成長;此刻的分離並非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很幸運的,在今年夏天,因為有北梅的小天使們,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