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來到北梅國中之前,我對北梅國中的想像是一個位於山林之中的偏遠國中,學校座落在一個小山坡地上,周圍被大自然的景色包圍著,只有少許人為的建築和標地物,離學校不遠的地方有著沁涼的溪水,學生們下課後會到小溪旁戲水、抓小魚小蝦,而這裡的學生每個都非常的天真爛漫,擁有都市孩子所沒有的熱情以及好奇心,而且在這裡可以和原住民學生一起生活,順便多了解有關原住民的文化,因此我相當期待來到北梅國中能夠和這裡的學生打成一片。

     第一天大家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來到了北梅國中,準備要在這裡過著嶄新的生活,一開始在北梅學校的大禮堂由啟超老師致詞以及我們自我介紹時,就能夠從這裡的學生踴躍的發言感受到他們活潑熱情,正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大家各自把學生帶開準備進行我們安排的團康活動,也許是因為我們準備的不夠周全,又或者是我們不了解這些學生的想法,在遊戲過程中一直無法順利的進行,於是一開始的破冰活動就在午餐時間到後草草的結束,下午是學生的課輔時間,主要是讓北梅的學生拿來寫暑假作業的,而我自認為國中的數學還算不錯,所以我就跟瑜君、芳潔一起到國一的班上去幫忙,在下午課輔之前在走廊上遇到很多學生,我感覺的到他們對我們相當的好奇,可能是因為我是少數的男生,男同學總是會一群把我包圍,主動來認識我或跟我攀談,第一天下午數學老師請我們幫忙國一訂正數學考卷,非常慶信的是我並沒有拖累瑜君和芳潔,不僅如此我負責課輔的三個都非常聰明認真,隨著課輔時間的結束,大致上就安然渡過北梅國中的第一天。

    從禮拜二開始下午的前兩節課都有安排我們自己準備的科目,要來幫北梅國一、國二的學生上課,而負責數學這組的我們早上就跟著數學老師上課,課堂之中老師請我們幫忙個別教導一些程度較落後的學生,在教導的過程中我發現在這裡的學生程度落差非常大,有些可能連乘除法都還不是很會,不僅無法跟上一般數學課的上課進度,可能連簡單加減乘除都還要重新來教,不過我覺得能夠學多少就盡量學多少,於是我就教我負責的一個小女生用建構式數學來記九九乘法表,然後在用獎勵的方式希望她能夠好好把九九乘法表背好,其實一開始我還滿羨慕北梅這裡的學生,在這裡看不到都市學生背負著課業、補習、升學的壓力而愁容滿面,這裡的學生充滿著活力和快樂的笑容,但是對於這個年紀的學生而言,在心中多少會埋藏著各自不同的煩惱和壓力,有可能是家庭因素、課業壓力、人際關係、青春期的煩惱......。而有時候這個年紀的學生表現出來是較反抗、叛逆的個性,而且加上個性尚未定型,因為血氣方剛很容易就與人發生衝突,跟我原本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來到北梅幾天後,我們每一個其實都遭遇了不少挫折,有的學生不服管教,也有的學生把自己武裝起來對任何人抱著敵意,不過好在北梅的廖老師適時給我們回饋,她告訴我們這些學生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表現是有很多各種不同原因造成的,只要我們能夠去了解,就可以找出解決的方法,不過大家雖然都很沮喪,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萌生退意,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