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習慣北梅的大太陽、吵鬧卻貼心的孩子、課後老師的叮嚀、芳潔的香噴噴美食、夥伴聊天打牌的時刻。結束快到我來不及反應,一個月,不短不長但在我心中卻留下深刻記憶。回想當初寫下報名表只是因為懷抱熱忱,沒有多想就繳出去。這一個月或許有辛苦、喊累、抱怨的時刻,但回頭再看,這一月真的學到很多,從準備教學、寫教案、實際教學及和學生相處等,都讓我獲益良多。我們努力準備希望孩子們可以學到東西,但這之中似乎我們學到的更多,透過實際教學比在課堂上讀的書更讓我們深刻體認。這段時間我大笑大哭過,北梅學生雖然只短短佔有我生命一個月,但在我心中他們佔了一大部分,我永遠都會記得他們這群天真的孩子。
    這個月讓我覺得最難且最需要改進的是──拿捏與學生間的距離。記得廖老師總是提醒著我們:你們是老師,和學生間要保持距離。儘管知道且放在心上,但實際要在課堂拌個好老師,私底下又希望被學生喜愛,這真得很難。我想比起當老師,我們更像哥哥姐姐跟他們聊天打鬧,彼此交換心事、出去玩等。希望之後我能在老師角色方面做得更好,更懂得與學生間的界線。
    在山上的一個月,真正體會了閒雲野鶴般的生活。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後,到學校用電腦準備教學(小鬼頭的搗亂伴隨著);下午陪學生上課、幫他們課輔,一起玩遊戲或聊天,最後學校時光結束在廖老師的春風化雨;傍晚到「購物中心」、冰店、飲料店買吃吃喝喝的,順便跟冰店姐姐聊天;晚上沒有電腦電視的日子似乎更有自己的時間,和夥伴間也有更多談心交心的時間。這看似規律的生活,其實裡面蘊藏許多感動、歡笑及難以忘懷的回憶。
    記得最後一天我們幾個人跟孩子們出去玩,那天的太陽好大,溪水好冰,天氣好好,大家玩得好開心,當下我想如果回憶能留在這刻,其實很棒。這個月有太多太多回憶,要告別時,還沒來得及說再見,眼淚就澘澘而下。有這麼多孩子我放不下,邊說再見邊回想這個月發生的事,有好多還來不及認識的學生,有好多話還沒來得急說,有許多回憶還想再增加。
    當車子駛離北梅國中,臉上的熱淚滾滾不斷,看著窗外已熟悉的景色,在心裡默默的發誓我一定會再回來且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地方。慶幸參加了史懷哲,認識了所有的好伙伴、貼心的乖孩子及從許主任及廖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我在心裡跟自己說:這個夏天我好熱血~

                                                                                                                劉慧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