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景翔)

    和北梅國中的學生已經相處了三個禮拜,有的學生喜歡你,也有的學生不喜歡你,反之同樣的老師心中的天枰也許也正在悄悄的傾斜著,一樣都是北梅國中的學生,國一跟國二整體上有很大的差別,國一就像是小朋友一樣一刻都靜不下來,但是很天真可愛,國二則是像個小大人般的早熟,很多事情你一跟他們說他們就會懂,但是不見得會買你的帳,有時候會跟你唱反調,甚至對你冷潮熱諷,不過國二的學生也有可愛的一面,只是他們正在經歷一段你我都曾經經歷的過程,為什麼這樣說呢?

    一般來說,國中這個階段都被認為是叛逆期,但我卻認為這是因為兒童時期可以很自由自在的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而許多情緒也都只是一閃即逝,並不像大人世界般複雜,當他們漸漸長大開始成熟懂事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過渡期,因為不能再像兒童時期那樣繼續無理取鬧,其實我認為國中是很需要大人關心和認同的階段,我覺得大部分性格的定型都是在這個階段完成的,如果學生的某些表現可以得到老師的稱讚或是認可,那個學生必定會去加強自己的那些優點,但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夠適用此方法,有些較「叛逆」的學生更需要費心去輔導,他們有許多令大人頭痛的行為,無非是想吸引大人注意或是保護自己的一種舉動,而會造成這些行為的原因往往可能是成長背景或家庭因素造成的,而此時老師就必須要主動去了解學生的問題,並且花更多心力去引導他們。

    這禮拜發生了國二欺負國一的事情,不禁讓我思考了許多問題,從小我們看小叮噹裡的胖虎老是欺負大雄,對胖虎的此種行為也許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試想如果這些事情發生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學校是什麼樣的情形呢?老是被欺負的大雄會敢去學校上課嗎?而胖虎的行為都沒有大人矯正,是不是讓胖虎更有恃無恐,而導致進而犯下更嚴重的罪行呢?

    這禮拜所發生的事情讓我思考了很多有關於老師責任和義務的問題,我覺得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神聖且偉大的工作,如果要作為一個好老師一定是抱持著偉大的理想和堅毅的決心才有辦法去教導學生,除此之外老師還必須扮演的多重角色,不但要重視學生的行為表現,甚至還要主動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引領學生走向正面思考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