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一場意想不到的修煉與轉變


初見,一所遠離塵囂的國中,學生們萬頭鑽動,閒不下來。對我們這一群菜鳥老師的期望甚深。一下子,我慌了手腳,我不知道我有什麼,能夠給孩子們什麼!
相見歡時,聽到校長勉勵學生們不要自暴自棄,當時一聽到這話心裡還想了一下,覺得校長先生言重了。就在第二週,我深刻覺得校長說的有道理。國一小朋友還在天真的玩耍著,國二同學卻沒有人生目標。子曰:「十五而志於學」,國二學生應該要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些什麼事了吧!事實上,大部份同學都沒有目標,也沒有方向,似乎是一種消沉的表現。
在最後兩週裡,我的心裡很難受,我雖然在補習班教書,雖然懂得文言文的字詞義解釋,這些卻一點都幫不上忙!孩子們想玩,想遊戲,並不想放太多時間在學業上,這也正是因為我的個性拘謹,無法與同學們打成一片,失去了寓教於樂的機會!終於,在最後一次上課時,我讓同學們思考自己的夢想,並且告訴他們如何築夢踏實!這是我引以自豪的知識庫中還能為他們所做的,幫助他們知道如何經由讀書一步一步的達到自己的夢想。當時,我還跟學生講了「君子不器」的概念,單單只有一技之長是不夠的,要再多熟練一些,多一些才行!
回到紛擾的台中市,看著一處處正在施工的圍籬,我茫然了!我為什麼會站在這裡?我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在這個「患不均」的現實社會中,我又能起到什麼作用?我真的能夠當一個改變學生想法的老師嗎?五十年後,當我入土之時,我的學生們能否用自己的力量改變這個社會呢?亦或是被這大染缸給吞沒?我不敢告訴自己,我開始沒把握!剎那間,山上的翠綠在吸引我,沒有網路的束縛,讓我能夠靜下心來看書!這,也不錯啊!
自從回到都市中,我好像對都市中的孩子愈趨於嚴格,學生從我的眸子中看到的堅持,便不敢違抝。孩子,你們有許多資源,不要浪費!山上的孩子們缺的多,卻心思單純能夠被鼓舞,都市的孩子呢?多,擁有的多,也麻木得多!當孩子笑嘻嘻的問我說:「老師你幾歲?」我趕緊回答:「肉身年齡二十八歲,心智年齡已經六十歲了!」哈哈哈哈,小朋友笑了,我也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