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今天我教的是國一地理課,有鑑於他們普遍基礎都沒有很好,我決定畫一個台灣地圖,把每一個台灣行政區區分清楚,並帶著這些小朋友一個一個認識名字、地方特色,我還發給了每個學生一張台灣行政區劃的地圖,要他們跟著我寫上各地的名字和特色。課程進行的還算順利,我先從五個直轄市開始,學生還滿有興趣,很願意說說他們知道的各地方特色,我認為這樣的上課方式很好,很有互動又很容易讓學生吸收,課室觀察老師也覺得這個上課方式很不錯,我未來也會多多運用這種方式來教學。不過,課室觀察老師在之後的回饋中,也點出了我應該改善的地方,他認為我可以適時給予一些學生的回家功課,否則學生往往是上過就忘,另外他認為我的班級經營能力有待改善,應該再有威嚴一點,在帶領學生時必須堅持一些原則,不然久了就會讓學生爬到老師頭上,對於班級經營的能力,課室觀察老師也給了我他以前的經驗,他告訴我他也是自己摸索了一段時間、並多多詢問資深的教師,才建立起自己的威嚴,但是並須搭配懷柔的方式對待學生,否則一直地硬碰硬是無法讓學生真正的信服於老師的。

7/20
今天因為一點小誤會,讓我們以為今天並不需要上課,於是我們一行人一同搭乘公車到草屯購買送學生的文具、小禮物,這個行程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次體會,除了可以跟一同來北梅國中的伙伴到市區走走外,更重要的是能體會偏鄉孩童如何搭車到市區,以及他們對於市區的想法。我們買了很多要送給她們的東西,雖然挑的有點辛苦、費心,但我認為之後能看到他們收到禮物的喜悅,這些辛苦也沒什麼了。

因為這次的經驗,我突然開始思考一件事,我認為對他們而言,都市應該是一個又憧憬又不安的地方吧,我也是從鄉下到都市讀書的小孩,大概能體會他們對於都市的幻想,這個年紀的他們應該很嚮往都市生活吧,未來若要升學繼續讀書,學校的老師應該也很鼓勵鄉下小孩到都市讀書,我認為這是不錯的方式,讓鄉下小孩能感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其中可能會有很多挫折,但若能夠保有原本鄉下的純真、樂觀,其實困難也能夠迎刃而解的。今天的體會讓同為鄉下小孩的我,真的很希望這些北梅國中的孩子未來能夠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走出自己的路,但不會忘記鄉下小孩的樂觀開朗。

7/21
今天是國二的課程,我準備了有關地方政府職能的複習與台灣各地區的簡單介紹,我認為這次我所準備的例子滿有趣的,也很合於時事,例如最近新聞在討論的豪宅稅、還有各地方政府一直推廣的觀光產業,也帶到了他們比較熟悉的附近鄉鎮,對於這些例子,課室觀察老師雖然沒有直接說好或不好,但我認為是不錯的方向。然而,針對黑板的使用、說話速度的拿捏、以及針對學生錯誤的指正技巧,仍然還可以有所改進。

此外,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課室觀察老師花了一段時間與我們討論教師身教的重要性,他認為老師的一舉一動會很直接的影響到學生的服儀與行為,必須特別謹慎,寧可保守的穿著與行為也不要太過招搖,否則老師無心學生有意,將原本沒特別意思的行為與穿著誇大,使學生受到影響就不好了,我認為身教真的滿重要的,這是有關一個人品性與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是比知識獲得更重要的事,而身為教師的我們應該特別注意。

7/21
今天是北梅國中的同學到東海參觀的一天,一早我們就與學生坐車前往東海,在車上就可以感受到學生對於出遊有很大的期待,每個同學都對大學有一番想像。到學校後我首先參觀牧場和東海湖,學生對於看到乳牛真的很興奮,也在東海湖拍了好多張團體照,在乳品小棧品嘗好吃的冰淇淋、到陽光草坪玩團隊遊戲、參觀路思義教堂等活動儘管天氣炎熱,學生都能配合並感興趣的參觀遊樂。下午的藝術治療心靈課程和藝術欣賞也順利的進行,最後的校園參觀雖然天氣炎熱,學生也算有耐心的走完,可見這些孩子對大學生活真的有一番憧憬。

  今天真的很開心能帶他們參觀校園,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一想到有些學生可能因為家庭因素沒能如同我們那麼幸運地就讀大學,未來可能要以經濟上考量為優先,但這次的活動或許可以完成他們一點小心願,而這次活動對他們來說便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