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這是到達北梅國中的第一天,我們都帶著緊張又興奮的情緒到這裡。一早的團康活動是我們第一次與北梅國中的小朋友接觸,活動還算流暢,但當然也有不願意配合的學生,這些學生看似裝出一副小大人的樣子覺得活動無聊,但是在下午的課程以及下課時間互動中,都可以發現他們可愛的地方,就拿下午的課後輔導為例,當二年級的被要求完成暑假作業一百個單字時,這些不願意配合的學生都可以努力地去完成它,也很願意問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拼不出來的單字,讓我覺得滿欣慰的,他們並沒有像想像中那樣討厭上學,感覺只是缺乏一點課堂以外的小驚喜罷了。

第一天的外宿少不了的當然就是大掃除了,我們花了整整近三個小時整理校長宿舍的上、下樓層,一開始進到宿舍就是一番震驚,大家都認為這麼骯髒的環境要怎麼住人、怎麼打掃,但當整理過後的心情卻別有一番成就感,這讓我們大家都感嘆自己的能力以及宿舍的品質並沒有想像中差,哈哈。

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一天就很有家的感覺,大家相處都還融洽,很幸運有這麼一些好夥伴一同參與,也很感謝第一個禮拜負責煮菜的惠玲和翊芳,相信未來幾個禮拜都能夠有好的教學體驗與生活經驗。

7/5
今天是第一次在這個計劃中教學的日子,在這之前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來準備我的教材,我將北梅國中老師給我們的參考書翻了又翻,把國二上第一課《現代國家與民主政治》的重點打到三張A4紙上,再挖掉幾個重點空格帶領學生邊上課邊填入,用意就是希望他們能夠跟著我的腳步學習。當教學結束時真的讓我大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應該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站上台教真正的國中生,另外我也開心於自己能夠平順的掌握學生的上課過程,我認為大部分學生都很認真的上課,也很熱情的回答我問題,讓我滿有信心的,然而,事實當然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哈。最後一節的檢討會,課室觀察老師直接點出了我很多問題,包括一開始不夠有氣勢、內容過於艱難、不夠生活化、有點流於填鴨式教學,這讓我大大感嘆於真的不是老師自己認為教的不錯就是好的,重要的是必須能夠讓學生理解上課內容。課室觀察老師甚至覺得我有點不適合當公民老師,比較像輔導老師,這點讓我有點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不過這只是我一次的教學,並不能代表我未來不能繼續朝這方面走,畢竟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在走,因此我準備調整我的教學步驟,在下一次的國二課程多加一點生活的例子,並且把上課的節奏放慢,相信我的公民課能夠上的更好。

7/6
今天是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三天,這天我並沒有被排上課,因此整個上午的時間我用來準備隔天國一公民課的上課內容。說真的,要很豐富有趣又不失課程內容的教導學生,對公民這堂課的確有一點困難,就如同很多社會科學的課程,這些課程很多內容都必須要學生花心思去背,透過背,課程內容才談得上理解與運用,因此要生動又專業的教導學生是要花心思安排的。

然而,在下午翊芳學姊的英文課中,給了我不少教學的靈感。她以很親近學生的方式問學生英文問題,這些問題又是很容易使學生聯想的內容,例如:家中有幾個成員?排行第幾?這些問題很直接的容易讓學生聯想,因此我也在課堂後聽到學生覺得「英文很好玩」的對話。因為這次的課室觀察,我在晚上的時候雖然還是打了一張A4講義準備作為明天上課內容,但我並不打算完全運用這張講義教學,我將會以影片搭配課程討論,講義只是輔助工具的方式進行,希望明天能夠更有效的將內容給予學生。

7/7
今天是來到北梅國中的第四天,比較重大的任務就在於下午要上國中一年級公民課。課程內容是有關和諧的兩性關係,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繪本名叫「頑皮公主不出嫁」,這個故事很值得拿來作為現代女性選擇自我、女性不再依靠男性過生活,並且強調男女平等的內容。而我另外還有用邊討論邊講課的方式講解有關解除性別刻板印象的議題,整個上課過程還算流暢,我也感覺得出來這次比第一次教學來的有把握。然而,在與課室觀察老師的意見回饋中,我發現我犯了一個讓我有點難過的錯誤,因為上課內容是給予同學正確地看待性別的態度,但當討論到比較陰柔的男生,或比較陽剛的女生的時候,我卻忘了告訴他們不該以「娘娘腔」、「男人婆」等難聽的字眼對待,這些字眼在現在已經算是性霸凌的程度了,但我卻忘了告訴他們而僅以消極的態度處理,讓我認為這是我這次教學最大的缺失,若有機會我真希望再一次鄭重地告訴他們這件事的嚴重性,畢竟這是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事,不能輕易的讓他們忘記,這也是公民課最重要也最應該記得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