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8
今天的身體不太舒服。而我還是有到教室課室觀察,但我做了不好的示範。只因為身體不舒服,結果在聽課聽到一半不小心睡著了……其實,身體不舒服是應該在家或是找沒有學生上課的地方,身教、言教對一個老師來說是很重要的,這次來到這裡扎扎實實的讓我上了一課,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7/19
這一天,我設計的課程原以為會很豐富,教學的過程應該會有開心的對話,結果課程的內容很快就上完了,我也在想我的作業應該也可以在課堂上寫完,沒想到他們都已經先完成,我就發現糟了,我就有點乾在台上。這給我一個很好的教訓,無論今天準備的課程大綱是什麼,要盡量豐富化,也要能夠更貼近學生的生活語言及生活上所接觸的。要讓現在的學生全力配合上課的演出,其實就是要看老師怎麼引導學生的思維及教學的技巧。

7/20
今天很高興可以一起出門去採購要贈送給小朋友的禮品。坐公車來到草屯市區發現真的和山上什麼都沒有的感覺差很多,很珍惜在山下的每一分鐘。我真的覺得團體合作很重要,互相幫忙也很重要,無論今天是不是好朋友或是剛認識,在一個團體裡就是要更懂事。
而今天到草屯市區時,讓我感覺過一個山資源就差很多,在都市生活很久的我,更能體會到當物資缺乏時的窘境與不安。光想到地震、颱風對偏遠山區侵襲的景象,真的會有不寒而慄的感觸。我只能說:珍惜現在所擁有,放下身段幫助更多的人、事、物。惠玲也對我說: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這句話已經根深蒂固在我的心裡面了!

7/21
今天我依然是用心智圖在上課。缺點是我沒有將生活化的句子融入課程,將教學中的單字發揮最極致的運用。教學的內容一直在努力想辦法精簡外,也要讓學生能夠套用在日常生活中。這三個禮拜的教學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作改進,組長的回饋讓我受益良多,要成為一名老師在校園內互相學習是很重要的,互相給予批評指教也很重要,沒有所謂最好的教學方式,也沒有所為最優秀的老師;不僅學生要與老師配合,老師也要懂得學生需要的是什麼,這樣才能達到教與學的目的。
身為一個老師,身教重不重要?組長劈頭就問了這個問題。
當然重要。身為家長,身教對孩子是直接的影響;相對地,老師在學校的楷模,也是學生學習、模仿的對象。假若老師都沒有辦法保持良好行為,這樣如何養成學生的好榜樣呢?又該如何說服學生應該怎麼走向良好行為?
老師一定要以身作則,學生才得以信服。

7/22
戶外教學─東海。
一早大家帶著愉快的心去東海,而在出發前我發現我的鞋子不見了……我整個處在一個烏雲密布的窘境,心裡整個很慌張到處找鞋子,但又快要出發了,整個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還原事件,7/21 南投北梅國中中午下著滂沱大雨,準備中餐的兩位十一點先行回去。而發現下著大雨卻有學生的校長宿舍外面徘徊,結果讓學生進入宿舍躲雨。說到這我想要先表示無論今天自己的身分是什麼,無論在哪一個場合下絕對都有分公領域及私領域,而私領域是絕對不可以讓外人進入的,這是最基本的觀念。
無論今天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多好,還是有一定的界線與原則。今天,我不是要怪罪於任何人,一個認知對每個人往後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規則,保護自身才不會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窘境。
對於鞋子不見的事情,話說要放下,但這次的事件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也是不一樣的經歷。我只能說我比其他人幸運很多,會這樣說是因為前幾天英文老師曉曄對我說:我希望可以看到你與學生起衝突的畫面,我想瞭解你會怎麼處理。
我真的只能說,遇到這種事情也是上天開了一扇窗給我,給予我機會學習如何處理。敬請期待!
回到校外教學篇!
我只能說,學生是抱著很大的期待來參與校外教學,一年或許對他們來說只有一次這樣的機會,他們很把握這樣的機會。對我來說,這一趟讓我感觸到,知福惜福比甚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