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
繼上週鞋子不見後,在緊急狀況下在宿舍外的草叢中找到鞋子,讓我又氣又好笑加上不知所措的在薪如的見證下將鞋子放進宿舍。
星期一的到來!本想讓鞋子事件就告一段落……萬萬沒想到一開門發現的第一件事情是:OH! SHOOT! 我的鞋子又不見了,還只不見一隻腳,到底想要怎樣啦。又開始找鞋子,這次沒有那麼幸運可以快速找到鞋子,我就等等等,一等再等。在我心中懷疑的對象沒有變過,但要表現的沒事發生過一般,惠玲將這件事懷疑的對象告訴了組長,希望組長能夠處理。而組長有將一年級的男生叫去辦公室撂下狠話,我想應該是這樣的行動讓那個拿走我鞋子的學生有點兒緊張。可是我等了又等鞋子還是沒有回來,心裡真的很難過……,我真的快要爆炸了。心裡不斷的想我到底有做錯甚麼事情嗎?為什麼要針對我?假如讓我知道是誰偷走我的鞋子,解釋的理由又很爛,我真的會哭笑不得……。很多事情都是要將心比心,而不是下意識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難道現在的學生都不瞭解私闖名宅是犯法的嗎?我真的開始對教育產生疑惑了……一個人可以課業上沒有進步或是體力不贏人,但人格、品性與態度絕對不可以低賤。教育不單只是要教會所有人知識層面,更要兼顧到品德教育,所以現在推廣的品德教育希望是能將每個人都坐到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以及做人處事應有的風度……等。

7/26
隔天,是智弘老師來北梅國中演講,一切都環繞在腦。(題外話,信良老師特別到北梅國中來看我們!噢!揪甘心~)
其實,一早起床我就有預感鞋子會回來,只是不知道是什麼時間點。演講結束回去宿舍的路上,遠遠的我發現我的鞋子在門口放著,我心裡想一定是我想的那位學生,可疑原因他提早放學。
噢!還了鞋子卻不還我鞋帶,到底又想玩什麼把戲?我真的不懂現在學生玩的遊戲怎麼都這麼奇怪,都不瞭解人的底線在哪是嗎?
教室觀察真的可以看到很微妙的細節。雖然下午我上課的時候,我懷疑的那位學生沒有留下來課輔,但到了第三節自修時間他出現了!他看我鞋子的眼神就是很奇妙,不會有人無緣無故就看著你的鞋子,而且還好多次。
我很高興有機會碰到這種事情!而我的處理方式雖然不知道對或不對,但對我而言都是一個相當寶貴的經驗。
下課時,我請那位學生單獨跟我談話,我先問他:「你有話要對我說嗎?」
他說:「沒有。」
「你真的沒有話要對我說?」
「真的沒有。」
「我想請問你知道老師的鞋子不見這件事情嗎?」
「知道。」
「那你知道是誰想這麼做嗎?」
「不知道。」
「恩。好吧!老師相信你。但我希望假若你知道是誰,請將我現在要說的話帶給他永遠記在心裡。我不瞭解為什麼要針對我的鞋子,但我不會責怪任何人,也不會生氣,我只是很難過。不滿意我的教學可以當面告訴我或是寫紙條告訴我都可以,我真的瞧不起那種耍小動作的人。假若在教學上我忽略了你,希望也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告訴我,但我一視同仁絕對不會特別關心誰或是刻意忽略誰。謝謝使用這種方式對我的人,讓我學習到更多。謝謝你。」
這是我的處理方式。或許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而且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著累積的經驗與學習才能更進步。在這次的團體生活中,體驗到很多、體悟到很多、分享的重要性,一切都是值得!

7/27
組長熱情的邀請我們分享教學的經驗與方式。說真的,我強烈的感受到組長的熱血與熱情,只是那天聽完組長的講解,不知怎麼地沒有太多的回應,應該說當下不知道要提出什麼問題。沒有太多的想法,因為還沒有消化,腦中想的都是教學方式,應該要如何改進,這都是我腦中想的一切。
我想每一個經驗都是從每一個細小的教學方式,以及每每累積的回饋堆積而成,不是所有事情都在一夕之間就學會的,謙虛的接受指教,才會有更多的機會成長。
晚上我們在製作影片,噢!我只能說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真的很珍惜這一個月的相處時間。看著照片一張張的層層排列,我就知道我們從第一個禮拜第一天和最後一個禮拜的想法大不同,收穫也是層出不窮。

7/28
噢!今天老師們說要帶我們去“魔法咖啡屋”喝咖啡。
我深深的發掘要實現一個夢想不難,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心朝那個方向前進。努力+運氣,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總有一天還是會達成夢想。
由這一點,對於成為老師這條艱辛又困難的道路上,我想再難也要達成,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重點是在過程努力了沒。
恩……今天是最後一次上課,我有發現我上的有點無力感,真的是需要在課程上多作變化。即使組長對我的回饋是有將她的意見聽進腦子,改變的速度也不是馬上180度大轉變,有給予學生喘氣的空間,但我覺得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假若時間拉長來看,我相信每個人在教學上都會有很大的進步。


7/29
今天是劉世得的生日!生日快樂!哈哈哈!
隔天是我的生日!一起生日快樂!哈哈哈!
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要分開了,可是我不是難過,而是高興。
千萬不要覺得我是因為討厭這裡,或是準備要離開這些學生而感到高興。
我發現在這一個月中,對每一個學生都是一視同仁的態度,而被我責罵過得學生最後卻是願意與我繼續開開心心的一起為這一個月做最完美的ending。我認為,學生不是不可以罵,也不是不可以處罰,在合情合理的狀況下給予他們知道的權利,瞭解自己為什麼被責罵、為什麼被處罰。沒有一個學生是教不會的,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從國中開始聽到現在,我依然覺得這句話要看情況使用。最基本的禮貌就是現在每個人都必須要擁有的,而不是完全靠老師、學校來進行,家庭的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家互相幫忙、互相學習,每個人都是學生,也是老師。學生不是教不會,老師也不是不會教,而是在於我們的心靈有沒有相通、我們有沒有轉換心境、我們有沒有願意接納的空間。
每個學生都是最棒的學生,相信他們;相對地,也是相信自己。
這是我很難忘的暑假回憶!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