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13
這週我的課表安排在週一跟週二,所以今天我相對輕鬆很多,而且這週其實又逐漸上軌道,對於課程的安排以及上課的流程會有些拿捏。早上我陪盈璇去印講義,她的講義依舊知識豐富,每節內容環環相扣,對於學生升學考試相當有幫助,整體來看,她設計的東西相當有自己的想法,組織上也很完備。來到北梅我還學會一件事情--使用影印機,雖然之前有到系辦印過資料,但是只有簡單的複印,這次我學會怎麼看影印機的顯示,包括要怎麼樣放置紙張才不會印到同一面,更重要的是我總算知道怎麼去雙面印刷,在這裡因為資源缺乏,所以紙張重覆使用的頻率比台中學校來得高,我相當認同這種節能減碳的做法,而且能夠幫助盈璇,我也感到很開心!
下午我看了薪如和盈璇的課。薪如比上次進步很多,由於是下午第一節課,大家剛睡醒都有些昏沉,於是薪如用高亢的聲音叫大家起床,學生和她之間的互動就增加了,有些同學還露出了笑容,接著讓他們聽音樂聯結今天的主題--Hotel,歌詞的地點提到加州,而文章是提到芝加哥與華盛頓,我覺得可以在這邊講解世界地圖,引導出對話的內容的大意,課程中她和我犯了同樣的錯誤--只請一個同學來回答問題或念對話,結果一位男同學嘉旗不會念,就拖到照顧其他同學的時間,組長給建議的時候也提出同樣看法,針對一個人指導的時候容易讓其他同學躁動,場面就不易控制,所以應該先帶頭念一次,最後全班再複習一次,加深對文章的印象!
看完盈璇的課之後,我有些體會到組長所謂填鴨式的教學,盈璇和我都會注重在知識性的補充,所以在安排課程上會給他們清楚的知識,卻少了很多的互動,班級上課的氛圍就沒有這麼有趣,盈璇在講課的時候都會偏向專業的術語,學生聽到一半就幾乎沒有興趣,又少了很多的舉例讓他們體會絕句及律詩的差別,課堂中盈璇幾乎只有對著立中說話,如果邀其他同學加入話題,並不一定模糊教學的重點;另外,組長提到上課音調的問題,除了聲音要大聲以外,還要有抑揚頓挫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這堂課之後,我寫了不少的筆記,以同科目的觀察來改善自己的教學,我覺得有達到效果,比如盈璇講到律詩的聯句時,我就畫了一隻豬來標明,或者請同學當標本指示給大家看,還有解釋詩仙為什麼不遵從格律--因為神仙不是一般人,至於平仄可以先從名字解析再帶入詩,這些都可以讓課程有不同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