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5
時光飛逝,沒想到已經來到最後一週!今天下午我有二年級的課,整個早上令我煩惱的就是這件事,因為我突然沒有什麼想法設計教材,於是在延伸教材以及切換主題上掙扎,雖然昨天晚上稍微找了一些有關作文寫作的技巧,甚至都先找好幾個相關的圖片,因為我想要讓課程可以更有趣,於是在找圖片上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還構想要讓他們自己可以用A4紙,摺成一本手工小書來記錄作文的注意事項,相關的內容我則是參考了廖玉蕙老師的書籍,並把它精簡成國中生適合的範圍,我心想:如果上的太快的話,一定要用這個東西填上去。
早上,我不待在圖書室,我到辦公室用電腦先找歌詞的相關補充,上星期幫他們上聲聲慢,結果反應不是很熱烈,我索性找了相關的MV,今天則是來學校下載歌詞,並且製程完整的補充講義,我選了流行歌曲和京劇其中著名的唱詞,其中包含SHE和陶喆,以及玉堂春的京劇片段,除此之外,我將昨晚找到的圖片放到PPT裡面,內容為作文的小撇步,我打算把這個課程做為上最後一堂課的「禮物」。
輪到我上課的時候,大家猶如累癱的感覺,我知道自己的課程並不是很受到他們歡迎,也企圖想要突破,我不斷地為他們講解作者寫聲聲慢的用意,並補充有關於李清照這位女作家的事情,還有整合宋詞篇幅的界線,直到播放MV的時候,我以為會又好一些,疏不知又有一些人趴了下去(睡覺),但我依舊努力打起精神,告訴自己在最後的這一刻千萬不能放棄,最後課程多出了五分鐘的時間,本來想要帶動他們回答問題,結果大家無動於衷……幸好立中多少替我回答了一些,讓我知道我上的東西是沒有白費的!
課後組長給了我一些意見,她希望我在課程上不要太雜,因為開始模糊焦點,同學會不知道自己這一堂課到底要學哪些,她建議我資料之間要相互搭配,不然會顯得很凌亂,反而她希望我花時間去講解蘇三唱詞的故事,並且佐以圖片證明有其人其事,尤其在歌詞中取其重要的一段來說明,而且重複播放讓學生有共鳴,不僅是RAP詞及改編歌詞,如果想要凸顯意境表達的重要,就要在適時的地方切歌,並讓學生了解原曲新唱的差異,剩下五分鐘的時間,組長說她想看看我怎麼利用的,結果表現不理想……她說最後五分鐘可以交代課程,回顧主題是主要的工作,經由看學生的反應才能調整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