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6
今天早上將由王文科老師的公子:王志弘教授,為我們演講有關大腦與學習的課程。不過在這之前,來了另一位探訪我們的貴賓--李信良老師,我們看到她都不禁驚呼了一下,因為老師關心我們的生活,多少有種窩心的感覺,再看到他帶來的伴手禮:沙士和咖啡,心中更是感激老師來此探視!
接著是早上的大腦與學習的內容,對台下的國中生而言,多少有些理解上的困難,但是看志弘老師努力地表達,讓我感受一位老師展現所學的一面,因為想著我曾幾何時也遇過這樣的狀況,但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執著,就會希望學生能夠接收今天所講的知識,其實這個演講讓我額外補充知識,像是大腦中的杏仁核具有警覺和害怕的功能,如果沒有則會情緒不穩定以及不知道危險的情況,跟我們一般認知的「膽量」是沒有關係的;還有關於過動兒的症狀,這些小朋友他們初期接收所有的訊息,等到國中後前額葉發展成熟,竟然有痊癒的效果;另外,頭大的人不一定聰明,王老師舉出藍鯨的例子,雖然牠是所有世界中擁有「大腦」的動物,但他卻沒有絕對的智慧;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男女生的智力相當,即使男生的腦容量比女生大一些,而且老師說到的重點是……其實只要願意花時間訓練自己,再笨的生手都有機會成為專家!
下午,我總算觀摩到翊芳和聖民的教學,翊芳的上課很有趣,我覺得大家都可以配合她的教學流程,整節課讓我有精神地跟著念單字,她自己一定先念一次,並請同學跟著一起發音,而且她會走下來一個一個矯正咬字,像是zero就告訴大家舌頭跟牙齒之間有震動的感覺,再者,她諧音的方式讓大家記起西瓜這個單字(水沒人),當講到果汁的時候,她請學生講出想喝的果汁,她就幫他們翻成英文,尤其她用心智圖分化出來的硬性飲料和軟性飲料,學生的反應是:酒是軟性飲料,因為會讓人感覺軟軟的(癱軟),我看著台上的翊芳哭笑不得的模樣,頓時覺得他們也太會解釋!玲玲老師給她不錯的肯定,尤其她在班經上真的很有一套,不僅給予明確的指令,也會讓學生站起來活動一下:起立念單字,馬上把他們的注意力抓回來,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單字的不確定性比較高,玲玲老師說如果暴露出懷疑的口氣,容易讓老師的公信力降低,還有對於學生講話的字眼要小心使用,不然學生會錯意有可能引發衝突。
相對於翊芳,聖民偏向軟性的教導,不過他會用生活的經驗來測試學生認識台灣的程度,其中詢問同學如果要到宜蘭找親戚會經過的隧道,還有宜蘭童玩節有沒有同學去過,講到礁溪溫泉就複習同學所熟知的溫泉景點,不過在這樣一問一答之間,同學顯得更加躁動不專心,聖民眼看就快要招架不了,這也是它班經上需要加強的地方,玲玲老師建議他不要容易被牽著鼻子走,所以玲玲老師就分享她第一次上課的方法,像是講規則以及在快速的時間認識同學(用填寫座位表的方式),同學不僅知道你重視他,也知道上這位老師的課必須遵守的規定有哪些,還有一點是必定要求學生上課有問題須舉手,這樣上課才不會顯得凌亂,尤其不能讓學生有僥倖的心態,課堂上對於他們的行為進行處理,才能有效管理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