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禮拜的課程,想教給孩子們的已經不是沉甸甸的課程,而是輕鬆的學習。於是我翻了翻講義,東找找西看看,決定幫他們上「四季詩情」。也就是教他們分辨詩或散文中,關於季節或節慶的引用。

先是國二的課。我一樣是運用心智圖的方式,將中國所有節慶一一列出,並觀察、藉機講出各節慶故事以吸引他們的興趣。接著,我取一些熟見的古詩請他們分辨節慶並進行個人競賽,回答較多次的同學可贏得獎項。這項舉動果然炒熱了班級氣氛,同學們也開始認真看著一字一句,並熱烈搶答。只可惜時間掌控沒有很好,因此綜合活動部分有些趕課。

接著是星期四國一的課程。同樣一門課,我依照國二老師給我的回饋進行學習單的修改,並將學習單順序予以調換,將時間分配著重更改、學生搶答時應注意的事項,大大小小的事情換湯不換藥的重新整理了一遍,帶著有些不捨的心情上了最後一堂課。這是我上山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一節課,學生搶答反應熱烈、當我在講古時候故事的時候他們認真的聽、就連上課都感覺比較順暢,實質上有真的當上老師的一股感動。

而老師的回饋也是上山以來最好的一次,老師告訴我,不論引導學生進入主題、用心智圖講解節慶與日期、個人競賽與講解部分、上課流程、上課補充等等,對於國一生來說都是恰到好處。老師給了我十足的鼓勵也告訴我進步神速,讓我更感謝北梅國中能讓我有這個機會學習與修正。這也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個禮拜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