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體驗(得勝者課程)心得

2012.07.03

*認識自己
  在這個課程中,讓孩子們真對自己的身高、體重進行一個評估,題目多是你覺得你高嗎?你覺得你的體重是輕還是重呢?也針對內在進行評估:你覺得你的氣質高雅、可愛、酷呢?在這邊多是「你覺得」的問句,期待這邊的小朋友可以更多一點有「我」的意識,因為認識自己真的是很重要的,了解自己的長處以及短處還有優點以及缺點是成功的一個基礎。孩子們在這樣的課程中顯得害羞,他們不知道怎麼評估自己?評估得正面是不是很臭屁?可是評估得負面又不完全是我啊?在這樣的過程,我們這些作哥哥姊姊的從旁幫助他們正確的認識自己,並且更多地給予每個特質正向的肯定以及鼓勵,讓他們更知道「我」是個怎樣的人?並且無論如何我是獨一無二的、是很棒的!

*一定要長大嗎?
  這一段課程主要是針對幾道題目作答,包括你和國小師生的相處是什麼?國中你要如何和他們相處?國小的學科有哪幾個?國中增加了哪些?國小我的學習態度是什麼?國中我將要如何學習?

  這對這些題目讓他們知道他們現在擁有的是一個機會還有選擇的權利,我「要」如何作?認識了我以後,認識要,將要如何去作呢?大部分的孩子給的回饋都蠻正面的,特別是鈺婷在各樣的表現上都很優秀,在語文表達能力上也很不錯,其他的小朋友們,雖然愛理不理的,但是其實都有在聽,也願意加減地去完成他們手中這一份作業,也漸漸地發現有時候他們不作是因為他們真的不懂課程裡面所要傳達的意思,倘若有人在旁邊陪著他們進行課程,他們都是願意學習的,我也相信他們一定會長大的。

*全新的我
  這節課由成醫師的師母谷老師來為大家講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告訴大家成長的過程是要靜待並且辛苦的,但是出來後是全新的人。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谷老師也為這些孩子定了一些規矩,便於銜接國中後好管理,期待他們上課專心、上課發言能舉手,諸如此類的規矩,也讓之後的課程進行得更順利。
生存遊戲
  這一堂課,成醫師告訴大家生存的原則:首先,你要先知道遊戲規則,再來你要知道你的興趣跟優勢在哪裡。最後,你要知道你想要做什麼?不只是讓你知道夢想是什麼,該往何處去,更是以後養得活自己的生存法則。

*北港村的一天
  這一段時間,我們帶著小朋友們走北港村,其實這些孩子天天都在這個地方生活,當然都是他們在帶路,那我們為什麼陪他們走呢?是因為帶著他們看他們平常沒有看到的東西,包括這個村落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有哪些店家,這些店家他們是怎麼生存與生活的呢,透過這些思考,讓孩子們更多元的了解職業的取向還有生活得不一樣,進而了解個體的獨立,思考那我呢?

  老師說在這個地方優秀的孩子會出去唸書,可能就留在外縣市了,反而有一些中間段、後段的孩子們,北港村是要靠著些孩子的,縱使不能很優秀,但是期待他們不至於變壞,回來帶壞學弟妹,而是希望這些孩子們在當地也可以有好的影響力,因為未來北港村是他們的。

北梅追夢少年
  這一段時間,經過前面一天的新生體驗,這些孩子了解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最後,他們要想想他們想要作什麼。我們這組的鈺婷說將來想要當老師或褓姆,我就笑笑得說很棒喔!其實老師和褓姆好像也沒什麼兩樣,可以一起達成啦~哈哈,我們就一起笑了,鈺婷問我:「所以你以後要當老師嗎?那要怎麼樣當老師?」我回答他說:「你要認真的念書,至少要考上東海大學,要考上東海大學前,要考上一個普通高中,這樣懂嗎?」鈺婷很可愛的點了點頭,我真心的祝福她。

  再來是酷酷的正雄,他說她想要當電腦工程師或是警察,我說電腦工程師也要很會念書唷!他馬上改口說那他想當警察,那要怎麼作?我看了看他的興趣量表,發現他的肢體能力還有興趣是最高值的,也就告訴他加油看看囉~但是要記得不管作什麼事情都要很努力就對了

  再來是仲官,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他說他以後要當烘焙手,做出好吃的東西給大家吃,一個平凡也很正向的夢想,真的很棒!最後是我們這邊一直沒有很進入狀況的袁平,他沒有那麼明確的目標,但是是個很願意學習以及尋求幫助的小朋友,相信也期待他有一天可以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夢想並且實踐囉。


2012.07.04

*我要成為得勝者
  這堂課算是一個總結,將前面的單元單簡短成一個問句,讓孩子把自己的優點、興趣、還有夢想集結成一張學習單,並且訂在本子上,就算有一天身邊沒有人協助他,而他們又要決定未來方向時,手邊有東西可以參考,不至於手足無措。


*分組報告以及總結
  午餐前,是這些組別的成果發表,各組的隊輔哥哥姐姐也就是我們,還有指派我們的一個組員要上台發表你的總結學習單。這些孩子們真的很害羞,其實會讓人家有點生氣,平常在台下吵翻了天,上個台每個都好小聲、好害羞,這是會讓人搖搖頭呢~不過只能想他們就是孩子吧!而我們這些東海大學過來的哥哥姐姐們則是給他們滿滿的祝福。印象最深的是金亞對孩子們的祝福,不僅僅只是祝福,還分享了自身的經驗,以及他想長大、想念高中的心情,期待孩子們有一顆想要升學繼續念書的心志和決心,而兩天的新生體驗營也在一片歡呼還有頒獎中畫下了句點。明天開始的暑期輔導要加油喔!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