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今天又是周一,是我們要上山的日子呢!
  一大清早就接到小朋友的電話,他們很期待我們可以早一點上去,真的是一群很可愛的孩子們。到了學校後,如同前幾天開始的規律,我們備課的備課、料理午餐的料理午餐,就這樣一路飽餐到午休完畢。

  下午,我們精神飽滿的為孩子們上課囉!今天是敏慈為孩子們上修辭法,介紹的是譬喻修辭中的明喻、暗喻、略喻、借喻還有借代修辭以及類疊修辭中的疊字、類字、疊句、類句。敏慈上課上的很棒:聲音抑揚頓挫、版書寫得也相當清晰、選用的教材貼近生活,用了許多的歌詞讓孩子們明白修辭使用在生活中的無所不見……。我個人認為敏慈最優秀的部份是課室的管理,讓孩子明白界線與規矩,後來主任給國文科回饋時也特別告訴我們:為青少年立界線,真的是保護他們和愛他們的表現,還有對於一些低成就的孩子,他們經常性地胡鬧,有時候老師的談心還有關懷對他們是很有幫助的呢~。這些是這兩堂課的心得筆記。

  補記一點主任給我們的小技巧:包括課堂中的遊戲要盡可能地簡單化,但是要達到練習的目的,還有特別要記得鷹架理論唷!最後當然又是幫他們做數學課輔:今天帶到的還是均如妹妹,她還是很粗心,可是數學能力真的很優秀也很棒,個性也獨立,不大需要別人幫助她。喔!她的寫字姿勢很不標準,學習單幾乎都會轉90度在寫,還有幾乎都趴著寫功課,我今天也一直提醒、糾正他的坐姿,期待她可以慢慢地有良好的學習姿勢,不然真的擔心她的脊髓會發展不好囉!


2012.07.10
  今天星期二,天氣依然很熱,上午我們在三年乙班的教室備課、收信、回mail,我呢?還順便把上個禮拜的日誌po上網誌還有我的得勝者心得,感覺這次比較多的作業是要思考與反思的網誌,但是天天記錄當天或是前一天的心得和學習經過,感覺真的很棒!

  白天我看著老師給我孩子們的成語前測,讓我加減感到有點無力感以及摸不著頭緒,實在是希望到了下禮拜,能夠出得了教案還有知道怎麼設計出符合孩子們程度的教學。

  下午是自然科老師預備的生物課,再用葉脈做出漂亮的書籤,當然也傳授他們植物基本構造的概念,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也做得很開心吧!不過聽說有小朋友因為材料的部分吵了架,而且還在學習單反應吵架的事實,讓我們這些哥哥姊姊還真是哭笑不得,不過看來他們是一群蠻喜歡自然的孩子。


2012.07.11
  今天是庭聿為北梅的孩子們上音樂課的日子,介紹歌劇「杜蘭朵公主」,讓孩子們知道音樂的形式還有歌劇類,並且也欣賞這部著名的作品,從中也還有情意的教學,把抽象的希望、熱情還有愛帶進他們的世界,孩子們很認真地觀賞並且很願意學習地回應,這堂課真的很棒唷!

  下午依然上英文課和數學課輔,英文課現在分兩班,將程度很弱的孩子的那一班在分成三人一組的教,孩子們雖然還是不太正經以及興致缺缺,但是這樣讓我們也比較好顧到每個孩子,可以比較強硬一點的要求他們學習,期待這樣的方式會讓他們的程度可以提升些。


2012.07.12
  今天上午,新生體驗營來的成醫師和師母帶我們去埔里玩,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我們去了紙教堂、日月潭環湖、吃全豬餐……真的是個很棒的回憶。

  下午的時間比較趕,備課的同學需要再一點的時間,我們把數學、英文往前調。數學課用遊戲的方式進行著,讓小朋友真的是熟習分數與小數的運算,接下來的英文課是幫他們做這個禮拜的後測,這邊的小朋友真的很不喜歡英文的感覺,讓我們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無論如何引起興趣,孩子們都好像興致缺缺,負責英文科的同學們還會再討論。

  最後兩堂是生物課,我們帶孩子們去校園認識植物,了解植物的多樣性及作用,讓孩子知道哪些植物可食、哪些植物可以當藥材、哪些有毒性……。他們真的超級喜歡這堂課的,發言很踴躍、也都記住了所有介紹的植物,讓我們都感到很欣慰、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