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課程內容:
今天的課程共分為4個階段,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學生們在”加法”、”座標”及”邏輯”上的數學能力與反應,因考慮到學生們對數學課的害怕與排斥,大家努力設計出四個競賽活動,讓學生們藉由分組競賽的方式,在遊戲活動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其四個活動分別如下:
(1)「誰是第一名」:將事先設計好的28題數學加法題目,發給每位學生,在計時5分鐘內,以組為單位,哪一組同學們的總答題數最多者為獲勝。
(2)「數學疊疊樂」:藉由撲克牌1~13的加總,訓練學生們的心算能力。先以組內兩兩同學相互比賽,再由獲勝的同學代表組出賽,看哪一組速度最快,即可獲得第一名。
(3)「快來打飛機」:其活動的目的在於教導學生們學會如何觀看「座標」。
(4)「獨一無二」:由主持人當”電腦”出題,學生們必須猜出答案為1~9中的其中三個數字,且順序與和數字兩者皆需相符才算答對。

2.課後感想:
今天的數學課,由我負責主持國一班級,心情格外興奮與期待。很希望學生們能藉由今天的活動中,不再討厭數學課,並且能在遊戲中學習到其背後的教學課程;在一連串的活動進行中,給我好多的收穫與啟發,不僅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我亦在課堂中從學生的反應,得到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首先,在「誰是第一名」的小小測驗中,我便看見了每位同學對加法的熟悉度與反應,有些同學一下子便完成了考卷裡的所有題目,但有些同學卻無法在時間內順利完成。然此活動的目的,並非給予學生們的分數,而是能從中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也更激發我想要為那些運算能力較弱的學生,給予課後的個別指導。我想這才是能幫助每位學生解決他們學習問題的最佳機會。而在「數學疊疊樂」中,亦可見其每位學生的心算能力不同,順帶一提的是,在活動中,看見許多同學,手忙腳亂地比劃著手指,努力地加算著手指頭的模樣,不禁令我發出會心的一笑;也許一個班級沒有辦法達到每位同學的反應都能快速又正確,但至少,每位學生都很努力地想要完成任務,我想不論結果快慢,他們都已在過程中達到學習的目的了!「快來打飛機」是今天數學課的另一項重點,主要的目的,便是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學會如何看「座標」,而藉由”打飛機”的過程,學生們必須正確的說出所欲選擇的X軸與Y軸座標,除了學習,過程更是驚險刺激,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最後的「誰最麻吉」則是訓練每位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大家動動腦去思考1~9這幾個數字,最後的答案會是哪幾個數字。最後這個活動,也許對國一的學生有些許的難度,加上時間的關係,所以只有進行五分鐘,但還是有一組同學猜出答案,為今天的數學課,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