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天到北梅國中,就感受到當地民風純樸、好客的氣息,學校的校長、主任與老師們的接待,送了很多米、麵、被子等日常必需品;飲料店、雜貨店老闆,都給我們熱情的招呼,甚至是診所醫生也送了不少青菜,遠離都市的生活,才發現平常的生活裡有很多不需要的東西以及少了很多有感情的東西。往年的暑假,我總是回家當打工族,今年的暑假總算有件有意義的事情讓我去參與,全程參加了史懷哲服務計畫,學到了不少教學經驗,學習如何與學生溝通、訓練自己上台的能力……,尤其是課程討論,每天都為了設計出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課程,大家總是努力的提出自己的意見,常常會有極富巧思的想法產生,讓我對每個人總是日新月異的創意感到佩服。
  這段時間與學生相處的下來,更讓我懂得為人師不僅要注重教學、深入了解學生的個性、家庭狀況更為必要,北梅的學生們,不僅有著偏遠學區、教學資源、人力不足的弱勢,大部分學生也有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問題,有些學生故意拗脾氣的反應,有時是跟家庭因素有關,所以在學習上,每位老師都很注意觀察學生,當發現他們正展現自己的優勢、創意時,我們會給予積極鼓勵,幫助提升他們的學習信心。 有時候,我很羨慕他們的生活環境帶給他們的無限想像,雖然不像在都市有著資訊文化的刺激,環境較封閉性,但學生們的想像、創造能力,少了千篇一律、死板的規律,多了很多彈性與無限空間,雖然英數方面的資源不夠充足,但思想創造的能力往往是令我們訝異的,這個月來的成果回饋不僅是將我們對學生的感想、建議留給他們,希望他們在期待走出家鄉到外頭打拚的時候,更願意愛自己出生的土地。
  這次活動最感謝的是整個團隊了,一個月下來,原本嘴裡喊的學姊、學長等稱呼,一一改成了大家各自取的綽號,好像一家人一樣,每天排排坐著一起吃晚餐閒聊,互相幫忙收拾餐廳,再一起討論、預習隔天的課程,一路走來,大家相處地越來越像家人,雖然又回到東海過著各自獨立的生活,但彼此共事的時候,已經不同以往客套的打招呼,而是多了很多共同的回憶與話題,順帶一提,話說回東海學程時,我們又多了個綽號叫 - 夢幻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