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活動主要是透過編寫劇本以及戲劇表演來訓練學生創意思考的能力。首先把學生帶到角力館集合,主持人講解活動的進行方式,並示範如何編寫劇本以及演出。學生大致上能夠瞭解活動進行方式之後,一、二年級分別帶開進行劇本編寫,我則是負責二年級的部分。學生必須抽出兩個人物、一個地點、一個物品、以及做什麼事情,再編寫劇本將上述所有條件加入劇本之中。例如有一組抽到曬衣服、女廁所、拖鞋、卓別林、張主任,這組編寫劇本到一半的時候,不知道如何編寫下去,我則從旁幫忙,使劇本可以前後連貫。彩排的時候,學生們都很活潑,也很放的開,因此爆笑連連。最後把學生帶到視聽教室演出,但是學生上舞台之後反而怯場,有時候音量太小聲後面的觀眾聽不到,有時候動作扭捏不知道演些什麼,這是比較可惜的。但值得肯定的是學生的「創意」和「想像力」,也讓我收穫豐富。

我的反思:
山區學生的資訊和資源比較不發達,但是從學生身上我看到許多的純真與巧思。有些學生是原住民,天生就有表演的天份,從彩排的過程中,我看到一顆顆閃耀的明日之星,他們都是一塊塊未經雕琢的璞玉,只要好好培養訓練都能夠在各個領域大放異彩。從旁幫助部分學生編寫劇本,後來想想這樣是否會扼殺學生的創造力,老師的介入有好處也有壞處,這中間的拿捏值得省思。另一方面,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彩排的情況很熱烈,學生都很敢展現自己,但是等到真正上台面對大場面之後,學生的演出反而沒有彩排時來的好,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部分,讓整個活動有些美中不足。希望學生們透過這次的活動,能增加他們的膽量與臺風,在下次登台面對群眾的時候能有更完美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