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生命教育的課程,我們準備「楚門的世界」這部影片給學生欣賞。楚門從一出生就活在攝影棚,活在別人為他安排好的世界之中,一舉一動都受到全世界的矚目;直到後來,他慢慢發現很多事情都不太對勁,於是他拋開一切決定去找尋自己的夢想,終於突破那個框框的世界。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待在音控室裡負責拍照與播放影片的工作,學生的一舉一動我都可以在後面看得很清楚。二年級學生大部分都能夠投入其中,聚精會神地觀賞;一年級大部分則是交頭接耳或動來動去不耐煩,我想可能和影片的主題有關,一年級的學生可能還看不太懂影片所要表達的主題,而二年級的學生對影片的接受度比較高。最後再把學生帶回教室寫學習單(考量視聽教室沒有桌子可用),看看學生們從影片當中學到什麼?或是得到什麼啟發?很多學生覺得自己生活的環境太侷限,能夠看到的部分比較少,想要出去闖一闖,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些學生則是懷抱著一個夢想,看完影片之後,更堅定自己實現夢想的理念。當然,也有些學生只是敷衍了事,但總而言之,這部影片對某些學生而言的確有了新的刺激與啟發。

我的反思:
「楚門的世界」是東海大學生命教育課程的張利中老師播放給學生看的影片,我們工作人員一致認為這是一部很有意義的影片,能夠帶給學生很多的啟發。但是從當天的反應來看,這部影片對國中生而言,可能理解上還有些困難,或是故事太冗長使學生慢慢坐不住,所以得到的效果可能有限,這是我們再挑選影片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的問題,應該要挑選一些貼近學生年齡認知或生活經驗的影片,這樣才能讓學生們感同身受,並得到共鳴與啟發。此外,讓學生填寫學習單時,有些學生不是很認真在填寫,我想如果可以在看完電影之後,馬上在視聽教室填寫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或者是老師們用引導的方式,慢慢深入學生的內心,傾聽他們的想法,這樣才能讓生命教育的意義更為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