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主要的活動是協助國一的自然老師進行顯微鏡觀察教學。因為前一天的課程老師已經介紹顯微鏡的構造、功能與操作方式,所以老師就先讓學生觀賞關於顯微鏡教學的影片,內容有些枯燥乏味,因此很多學生心浮氣躁,心思完全不在課堂上。影片結束之後,便是進行實際的操作與觀察,主要在於觀察洋蔥的表皮細胞與口腔黏膜細胞。有些學生很有天份,再加上所使用的顯微鏡觀察效果比其他的顯微鏡好,所以很快就觀察到,他也不吝於和其他同學分享自己操作觀察的成果,從學生的臉上可以看到他們的自信與快樂。但也有不少狀況發生:有些組別的顯微鏡的觀察效果比較差,學生很努力操作卻始終觀察不到,逐漸失去觀察的耐心與興趣;有些學生沒有依照正確方式操作顯微鏡,造成顯微鏡的損害(蓋玻片和載玻片破裂、物鏡的鏡片刮傷);有些學生搶不到顯微鏡,一直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情,缺乏參與感。雖然教室狀況很多,但是老師還是能夠做到讓每個學生都實際觀察細胞的樣貌。我想,每一位學生經過實際觀察之後,都能夠留下不可抹滅的經驗與印象。

我的反思:
在我以前的學習過程中,因為就讀升學班,所以老師一直趕進度,很多實驗課都只能「紙上談兵」,考完試就通通忘記了。從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一個道理:讓學生實際去參與操作的課程,學生的學習成效會比老師單純的講述法來的好,同時印象也更為深刻。或許我應該想想,該如何讓國文科的教學更生動活潑,把原本死的歷史材料與古人文章,一幕幕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眼前,讓他們有別於以往的刻板印象。教學教學,是「教」與「學」相互結合,師生是教育中的兩大主角,除了老師專業的教導之外,更要有學生努力的學習,如此教學才有事倍功半的效果。這次的顯微鏡觀察,讓學生學到很多,也讓我從中瞭解,原來學生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讓學生主動參與的課程更能讓他們從中得到比老師所教的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