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30 語文大富翁()

如何開場?

    今天是第三天我到北梅國中作史懷哲計畫,我被分配到的是國一,感覺還是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大家還穿便服。由於上禮拜的第一週課程我並沒有參予到很多,所以其他同行、帶過國一同學的課輔老師已將大部分學生名字記起來了,也有了初步認識,而被委任當主持人的我,跟學生一點都不熟,學生也很陌生的看著我。

    我和隊輔先將器材一切都安置好,但,還像小六的他們開始在下面毛毛躁躁的講起話來了,我想我該引起大家的注意,告訴學生「遊戲要開始了」。不過,他們不覺你妳是老師,很像一個陌生的「姐姐」,我沒有獨特的開場,先來段自我介紹,而是直接拉開嗓門大喊要大家注意我,我先說明了一下即將要玩的遊戲,然後向大家說我們要開始分組,大家仍然對我很陌生,於是我請負責分組的Michal老師上台為大家分組。

 

反省:在初次見面時,應該向大家介紹自己,讓學生了解「我是誰」,而不是像個路人走上台。,除了做簡單自我介紹,也能讓學生知道你的外號,能讓學生更快知道如何稱呼我。

如何分配組別?

今天分組別花了好多時間,因為一年及還沒有安排座號,是抽籤的人決定被抽的人是第幾組,但是因為沒有座號,加上有人沒來,分配組別花了不少時間。

取隊名?

取隊名也花了很久時間,同組的人議論紛紛或是沒有意見,此時對輔老師應該趕快想好幾個,讓他們盡快作決定。

如何開始第一步,讓大家注意第一組骰骰子

剛開始第一步時,全班仍然是鬧哄哄,可能我是第一次來,大家仍然對我很陌生,為了控制好秩序,我拉開嗓門叫了好多次。如何讓大家注意第一組骰骰子,我想主持人應該讓大家安靜,告訴大家遊戲開始了。

AB組遊戲時,CD組要幹麻?

由於由兩組pk競賽,所以剩下的兩組就會覺得很無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決定用成語教學與搶答來作加分,效果還不錯,但是不知道成語也不會造句的第三組常常搶不到鈴,最後興趣缺缺。

如何讓大家注意聽別人發表成語造句

這是一個大難題,除了發表的人講話很小聲外,從小六升國一的小孩很難坐得住,發表造句是為了訓練他們向大家表達得能力,顯然某些學生仍然很害羞,需要多練習。另外,我也一直向全班宣導,聆聽別人說話是一種禮貌與尊重,但是,他們仍然沒辦法達到要求。

題目發下來時,全組解題時有一兩個人不參予解題時,該如何?

鼓勵他參與,讓全組圍成一個圈圈共同解題目,而不要讓他自己坐在自己位子上。

如何在第一次記住全班

第二個禮拜,我們幫全部人準備了一個名牌,在前往北梅的路上,我就拿著一年級的名字,像在被英文字卡一樣,不斷熟記他們的名字,到了現場,在逐一跟本人核對囉!

我的牛牛

辛苦做的插圖乏人問津,有點小傷心。

 

2007/07/30討論作文

看圖三個圖,任意排序寫故事。

聯想圖,寫故事。

標點符號斷句

增加一目暸然題數

增加明察秋毫題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