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15 英文

準備工作

這次的英文課,我們將一、二年級分成了三個班,因為程度差別太大,有人連英文字母還不會,所以必須分班才能做個別教學。我所負責的是A班,和英文系的曉慧學姊以及淑雯、家羽和一珉學長。由於程度不錯,我們決定玩遊戲,前前後後想了差不多二十個,於是決定將遊戲剖半,分成兩週來玩,正當第一週的道具一切都準備好了,沒想到颱風來了,於是我們被迫將兩週遊戲合為一週。其實過程中最艱難的是如何篩選遊戲,我也想將自己設計的遊戲留下,別人也想將自己設計的遊戲留下,於是我們陷入的天人交戰,甚至有些小小不愉快。不過最後終於定下來,也將遊戲所要的題目都想好了,接下來就剩一個大道具無法定案。由於第一週已將36格棋盤格黏上魔鬼氈做好了,但是我很堅持要作成轉輪,趣味性比較高,於是我接下這份工作,以及另一項「主題撲克牌」的撲克牌,因為是我自己堅持的,颱風來的那個週末,都在埋頭做道具,幸好,我的決定還不算太糟,那個轉輪做出來時,效果「還不賴」,至於那副大型撲克牌在經過試玩後,玩法也確定了,終於被採納囉,真開心。

遊戲心得一

    道具最多的我們,星期二晚上把流程還所有遊戲試玩了一次,對於施行起來有困難的部分做了些許的修改,就這樣,開始了禮拜三的英文課。我從來沒有帶過二年級,很怕他們對新老師有陌生排斥的感覺,但我想是我多想了,二年級居多的A班比以往我帶一年級的第三組好帶多了,每一組都很認真在解題,即使有人搶鈴時,他們也會注意聽同學或老師講解,然後把答案繼續拼出來,即使是指定號碼來回答,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玩遊戲,沒有「我不會就放棄」的念頭。這讓我想到究竟是常態編班好還是能力編班好的問題了,至少在今天,我覺得能力編班是不錯的。

遊戲心得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體時鐘」、「OX二選一」、「打氣球唱歌」。我們一直擔心想了這麼多遊戲,做了這麼多道具,到時候效果很差,但是我們班都很捧場喔。在「人體時鐘」,我們用兩張大海報做了大型時鐘面,再用報紙捆成兩枝棒子,做了長針和短針,讓學生聽到老師用英文講的時間時,把自己當時鐘比出來,學生樣子很好笑,有些人守都扭曲打結了,但藉由遊戲至少讓他們學到了聽力和時間的講法。在所有遊戲中,我們都是先教學再玩的,教學後玩遊戲可以讓他們印象更深刻,因為通常會玩個三到六題來加深印象,而且每個人都會輪到,例如每組一號對一號,二號對二號,解決了之前因為別人在玩時,其他人會很無聊的問題。再來是「OX二選一」考驗他們聽力,例如這次主題是家人,我們便將發音相似的次放在一起,如brothermotherNovemberruler、、、猶豫不決或跳錯就淘汰囉,我們隊輔老師也上去完了,在玩時很緊張,大家都屏氣凝神聽單字,場上的學生也很認真。至於「打氣球唱歌」是這次最恐怖的遊戲了,把傳球唱歌的球換成氣球,但是由於太刺激了,學生都忘了唱歌,剩隊輔老師在唱,但是這個遊戲是全班可以玩的遊戲,我們同時用兩顆氣球去傳,所以很快就會傳完一輪,學生不會等太久,最後還來了一場八人的老師和學生pk,全班七分都high到最高點了。

  只可惜16個遊戲無法在三小時玩玩,所以在最後半小時,把以前玩過或不需要道具的先刪掉了,畢竟道具做了,就要派上用場。英文課可說是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