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回饋

八月十五,大家辛苦了!

為了今天的回饋,大家拼命將學生寫的東西改完,連作文都一篇篇加上長長的評語,最累的是曉慧學姊和佳蓉學姊,為了明天的照片播映,他們一整晚也沒有睡。

學習心得

    照片加上抒情音樂的確有催淚的效果,學生在這段日子成長許多,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學多,這次的計畫就像多給我一次實習的機會,如何從一開始和孩子不熟到打成一片,如何幫助他們學習,如何試著多了解他們、、、等。

敲拓染

    我和筱雲負責拓染這一天的回顧,那天拓染我自己也做了一條手帕,不過敲的很失敗,很像一條破內褲。除了將學生的作品展示外,我和筱雲特地挑了幾張有趣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比如躲狗仔超強的佩方最後還是被我們拍到了,不愛照相卻總是擺好姿勢的乾祥那天爬山負責賣水,以及那一天我和淑雯還一起向易賢學了塞德克語,不過都學了一些很奇怪的句子,比如「我的屁股很大」這一類的。那天拓染我自己也做了一條手帕,不過敲的很失敗,很像一條破內褲。

勉勵學生

    最後,我向學生說,因為這次的敲拓染,讓我想到我同學的弟弟的例子,以前我也以為讀書至上,只有讀書才能出人頭地,但是看到他,我漸漸改變了一些想法。讀書固然很重要,既然是義務教育,所學的就是一些基礎的知識,所以國小國中,不管如何都要盡力去學,沒有學習動機的人跟死掉的人是沒有兩樣的,那位同學的弟弟,考大學時,成績也是屬於接近加起來一百分的人,但是他今年保送輔大,因為今年他剛被選入輕艇的國手。我想告訴學生,去找一樣你的專業能力,也許是唸書,將來朝做研究的方向努力,也許是體育,也許是美術,不要讓自己一無是處。學生有沒有聽進去,我不知道,但我真的希望他們多少聽進了,比起都市小孩,雖然功課落後些,但一定有都市小孩無法擁有的,例如有山圍繞的學校,非常彈性的上課方式,雖然是暑期輔導,他們不像都市小孩要上國一國二先修,國三衝刺班,而是會上顯微鏡、敲拓染的自然課,完抑制積木的數學課,這些都是我國中所缺乏的。

    最後,我們大家都寫了小卡,是隊輔老師要給組員的幾句話,經過這一個月後都相處,我們想跟學生說的話,很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