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團隊:我學到如何團體合作。

    對團隊:我學到如何團體合作。

    當自己不是領導者的時候,就像陳世佳老師說的,我們更應該觀察別人如何使團隊運作。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如何婉轉定別人的提案、如何分配工作、丟出問題前給別人正確的範圍、別人交出成果前先給予讚賞、詢問各組目前進度與人手支援、職權分配、總檢討私下了解部分、關心組員生活起居……等。尤其是英文課程,中間有許多波折以及小組在討論哪些遊戲該刪除時,小組內有些小抱怨,最後解決的方法便是互相包容與去蕪存菁。另外,以往在學校總是三至五人的小組討論,而且只是報告的分配與工作,而這次的史懷哲計劃讓我能參與到中型的企劃型工作經驗,對未來相當有幫助,因為,畢業後會有許多類似這種團隊工作經驗,尤其是身為老師,常常會有與別科合作的機會,因此,史懷哲計畫讓我上免費又寶貴的一課。

對學校

    北梅國中沒有我原本想像的落後,偏遠程度雖沒有令我吃驚,但比起一般都市來講,還真的是天差地別。學生八點來上課,中午十一點就回家了,和以往都市小孩的暑期課輔有點差別。以都市小孩來說,暑期課輔是上國一、二的先修以及國三的總複習,不免各科都科都發一本講義上課,然北梅卻很不一樣,除了我們安排的課程外,他們很隨性的上課,雖然每天有固定的科目,但是自然課就山山採集植物拓染、數學課就玩積木,感覺有都市孩子不一樣的幸福,最重要的是,ㄇ字型的學校全被山擁抱,下雨後,以往在天邊的棉花糖,如今卻在自己的眼前。

對孩子

    學生放學後在做什麼?我以為他們有很特別的活動,但詢問之下,卻讓我得到失望的答案,學生說就是上網看電視,有腳踏車就騎腳踏車。由於家裡離學校遠,他們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不多,圖書室的書也比一般都市的少,而且有一些書還是電視小說與漫畫。也有人去補習,但是必須市區,我想說的是,山裡的資源真的非常缺乏,以前,在我們的認知中,「偏遠地區資源缺乏」說完了這句話,心裡卻沒有感覺,實際體驗過,才知道那種缺乏令人有點心酸,學生一直想要我們帶他們離開山區,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這也是目前他們必須做的,不是要跟山外的孩子比成績,而是孩子永遠侷限在山裡,他們永遠只知道自己頭上那片天。

    這裡的孩子,有許多家庭不健全的孩子,有些是因為爸爸媽媽必須出外工作,有些是單親家庭,這讓我想到電視報導過的專題「爸爸媽媽不在家」片中女主角父母離異,父親在外工作,由於是工地工作,父親又沒有手機,所以很難連絡的上爸爸,三個小孩寄居在嬸嬸家,嬸嬸當初生了太多無法扶養,送走了一個,但卻又來了三個,所以生活上不是很好過,父親答應一個月寄一次錢回來,但後來總會拖個兩三個月。山裡的孩子,也有父母親不同住的,雖然他很開朗,也沒有片中主角那麼令人同情,但總讓我想起那個小女孩半夜哭著找爸爸的畫面。

    我沒有在補習班任職,所以跟沒有帶班經驗,雖然一班才二十五人,但是真要了解每個小孩,然候要他參與遊戲、鼓勵他思考確是一大難事,有學生在這一個月裡從來沒笑過,也有學生在這一個月裡仍然很快放棄學習我想是需要方法和時間的,因此,有這類輔導的活動,我可以把它當作另一個實習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