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北梅國中就被周圍優美的景色吸引。來這裡的第一天就受到老師們熱情的招待和需注意的叮嚀。第一周就發現這裡是民風淳樸的地方且充滿濃厚的人情味。當然,學生是這場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的主角,學生的程度比先前老師說的有落差。也許,環境造就一個人的特質,這裡的學生個性本質都是單純且善良。連守護這裡的四隻校狗都充滿靈性的感覺,牠們見到我們時總是搖著尾巴。
一開始,學生總是較羞澀,之後師生間的互動便漸入佳境。因為信任,所以他們較敢說出心中的話。經過時間和透過了解,發現這裡的學生家庭結構深深的影響著他們的學習精神和造就早熟的性格。每天早上的早餐會,大家就坐在角力館外的階梯享受著早餐。每一次最深刻的感受是看著學生們一一從校門口走進校園並一一唱名且討論著有關於對他們的認識。這裡的教學設備使得學生對於外界迅速變化的學習資訊吸收度較慢。北梅的教師對於學習穩定度較不足的學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一個月的相處下,大家都互有成長和收穫。在這裡學習到團體合作重要性、情緒管理的穩定性和個人表達方式的適時性。學生和老師之間溝通的重要性是幫助和改變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
這趟北梅之旅讓我受益匪淺,從中學習到在課堂上和下課後跟學生相處時的溝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