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到北梅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心裡想著要怎麼認識學生怎麼教學生,因為我從來沒有這種經驗,所以在參加前,心情非常的緊張。
但到了後來,和學生們的關係,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每天早上的相見都會互相打招呼、聊聊當天要上課的內容,甚至我們沒有上課只是輔助老師教學時,學生都會問我們為什麼我們不敎,讓我發覺原來和學生們相處,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在這次的活動中,另一項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晚上再宿舍討論隔天課程,在這次活動中,每次看到大家聚在一起想隔天的活動、流程、甚至是思考課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等等,在這些討論中,我看到大家對於課程的用心,也發現原來上課的模式、活動可以這麼多元,原來老師在上課時如果可以轉換授課方式,不是以單純的講述法來授課,那麼學生的上課意願將會提高非常多。而在上課的方面,我從一開始不敢上台、上台聲音不大‧‧‧等等,雖然上台遇到許多挫折,但卻也是讓我學到最多的一個部份,因為上台,我發覺的許多老師在授課時的困難、可能遇到的問題有哪些,例如:在課程進行中對於學生的掌握,學生太活潑、太過安靜不參與、學生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等等問題,都是在課程中所需注意的,而老師在台上除了要注意學生的心思有沒有看到台上老師外,還得注意在課程進行中,是否有學生聽不懂和不了解的地方。經過這次的計畫,我了解原來要當一個老師,除了要顧課程,還要有許多地方要注意。
除此之外,我也了解到,了解學生的生活,例如:家庭、課後活動‧‧等,對於老師在課程上,也很有幫助,因為了解學生的生活,除了可以拉近和學生的距離外,更可以知道學生對於課程是否有問題,或是希望用什麼方式來上課,就這點而言,老師就可以針對學生的意見,來就課程進行修正。
我覺得這個月的活動下來,我學到相當多的東西,不論是在處事或是對人方面,對我有相當大的幫助。
而這次的活動,更讓我了解到老師在授課、和班級經營上,所要注意的東西原來有這麼多,也讓我知道學生的學習意願有多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