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07 04
南投縣國姓鄉的北梅國中,初聞來過的學長姐口述,知道這裡的國中生都活潑調皮,也聽說學生人數不多以及素質不佳等等問題,就這樣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隨著一行人上山.
這裡人數真的不多,三個年級加起來總數百人上下,加上搜尋半晌後發現校園中竟沒有福利社,這真讓我只得斬決想喝飲料的欲望.一行人初次浩浩蕩蕩的穿梭在校園,與校長見過面後,迎接我們的始業式開始了.始業式是我們初次與他們見面與互動的時機,惠玲的幽默開場讓四個班的孩子們笑開了懷,我們怯怯的腳步也終於嘗試大膽的走出去,向孩子們自我介紹,並藉由遊戲開始慢慢了解與接觸.
我負責帶領的是國二的女生班,人數十個左右,一個比一個想表現卻也更加愛面子,失落了分數又總是氣餒.於是我開始試著帶動群體氣氛,什麼遊戲什麼活動我第一個幫忙.有些很想表現的同學也在最終突發性的願意上台,讓我很意外又驚喜,儘管國二的他們覺得玩某些遊戲是幼稚又丟臉的,卻在心裡又默默的祈禱著能夠和群互助,矛盾交錯的心裡也正是這個年紀的他們應該面對與慢慢改善的,能這樣陪著他們也是身為老師才有的特權(至少我是這們認為的).他們的一言一行,典型的頑皮、可愛的像個小大人,正因為這樣一致矛盾的性格,點亮了我想深入了解他們的心情.
下午開始由我們親自授課.台下孩子們有一搭沒一理的,或是逕自做自己的事,談天、講笑話、調皮搗蛋等等,正是他們天生隨性、無制約時的表現.在台下教室觀察的我才發現:每個老師都有各自適合的教學環境,老師當然可以調適教學的方法,但若一昧的順應學生,而在教學上有過大不識的變化,或許只是讓自己的教育方法漸漸模糊而已.
一開始上台大家都很緊張,我也很替他們擔心,學生在台下沒禮貌歸一回事,搗蛋才是本貌.只是這樣子令老師頭疼的孩子們,更讓我想看看若是我教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又我會是怎麼樣一個教學方法?
教師回饋完後,一夥人趕緊回”宿舍”打掃,自給自足的八個人共相患難,也想起自己溫暖舒適家.爾後直到吃完晚餐等待洗澡時,疲憊的身心靈才得到了解放.第一天的行程大致就告了一個段落,累癱了但我想對自己說:就讓我期待這個月的行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