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07 06
經過兩天在國一班級的「埋伏」,對於他們班的狀況有了些了解,也因漸漸跟同學有交談、聊天,同學們對我有了些許的認識,也曾問過什麼時候換瀞文老師教學,讓我有些小開心。在這裡,很多小事情能創造出小小的快樂。他們沒有平地小孩過多的玩具,下課時也不像平地小孩偷拿電玩出來打、或是拿出昨天新買的東西炫耀一番。他們擁有的是快樂的追趕,顯得瘋狂;連地上的落葉都是他們玩樂的料材。外人看似沒有紀律,但仔細想想,紀律這種東西,該嚴格的套在這些天真的孩子脖子上嗎?該換種方式了,他們還小,也正是青春期的階段。我認為主任提的方式很好:自律而後他律。我們必須教導他們自律,卻不是強硬的。

第一次上課,在我觀察了兩天的教室裡、在這群生動活潑的孩子班上,但我仍然熱汗直流。今天我教「標點符號」,就連現在我都差點打成「標準符號」,這是今天上課時我創造出的新名詞,還一時改正不來讓我一開始在台上便大叫:「是標點符號!」孩子們很給我面子,沒有嘲笑我、也沒有在課堂上作亂,他們只是默默的聽課,覺得無聊便趴下。這些不是他們直接告訴我的,而是我自己發現的,也才發現:教學,是從學生身上學到自身教學的好壞。

我的課程沒有教完,只教一半就下課了。老師給我的回饋如下:

講義清晰
和學生互動及問答良好
適時處理學生不專心問題

建議:
學生朗讀時,可走向學生巡視
講解時,多面向學生
講解可寫於黑板,會更清晰
例句,如驚嘆號,可活用生活例子,吸引學生注意
肢體語言不充足
節奏可再快一些

第一次教學後,知道實戰經驗能讓自己印象深刻。我是連報告都很少上台的學生,對於台風的建立並不穩固。能有今天這樣子的班級感受,我替自己打了80分。希望明天了解國二的上課狀況後,對於上課情況的應變與熟析能改善,並交(教)給學生們更多的知識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