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07 19
這個禮拜輪到我跟景怡負責大家的膳食,從沒下過廚的我也充滿了幹勁與責任感。從洗米、洗菜到炒菜,每一步驟我都認真的完成它,甚至也開始發現青菜的可愛。說來有些微妙,不喜歡吃香菇的我,喜歡上洗香菇時的觸感:滑溜卻不黏膩,像隻可愛的小獸蜷伏在手心,等著主人伸手去捧著它、愛著它。於是,我開始喜歡下廚,僅管我還不能做出滿漢全席,完整的炒出一盤空心菜的意義對我來說卻是相當重大的。

今天給國二的課程是作文,事後回饋老師告訴我作文課的重心應該放在給學生寫,而不是放在交給他們規則。事實上,當我上完課後,幾個認真的同學來問我:「老師!作文要怎麼寫?我不會。」於是我一段段重新告訴他們,何謂起、承、轉、合,一個個替他們完成作業。這次的教學我覺得輕鬆許多。一開始我運用心智圖,請同學上台畫隻動物或是人,吸引他們興趣後,開始講文章該注意的地方,並以文章生病與大象生病作為連結,告訴他們文章的「病」可能在哪裡。課程告一段落後,運用了電腦與投影機,播放周杰倫的「青花瓷」MV,希望同學們了解其中劇情並分辨起承轉合。但因為選用影片過於複雜,導致學生無法分辨,並有混亂回答的狀況產生。

回家後看了學生們的作業,也發現許多同學的文章內容有很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太過口語化。或許,他們真的對於文章很陌生;又或許,我該給他們直接看文章,告訴他們文章的感覺是這樣。改作業時真的有些辛苦,同學程度參差不齊,每一張認真寫作業的同學都該給他們獎勵,我想。畢竟,他們想交作業的人數是很少的,一部分是不會,另一部分是不敢寫出自己的想法,或是,不懂如何寫出自己的想法。

我想,課程設計方面還需多多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