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是我所有課程的最後一天。

由於瀞文在前一天提出課程要如何多元化的問題,所以一大早盈淳組長就在宿舍外大喊,要我們十點十分到音樂教室集合,目的是讓我們了解課程設計和班級經營的技巧。一進音樂教室就聽見悅耳的樂音,而這就是組長所說的「境教」,這方式可以讓學生進入放鬆的心情,試驗了兩年多以來,學生躁動的情形也減少了許多;而組長也提到利用校園裡的花草佈置,可以轉換上課氣氛,或許以後可以試試這種方式,接下來組長播了幾段網路上的示範教學影片,第一段是一位理化男老師正在教授有機化合物,他利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以馬與白馬做大範圍與小範圍的區分,使學生能更易於了解;而第二段就可以稱得上唱作俱佳了,又演又教的,看起來雖然有趣,但這種方式的執行性就沒那麼好了,畢竟每堂課都這樣教的話,實在太耗費體力了,而且也必須屏除教學之外的工作,所以真的非常不實用;最後一段則是教甄的試教影片,影片中的女老師賣力的教課,身上貼滿加分用的點數,和精緻的教材。比較三段內容後,可以得出的結論是課程內容固然要活潑多元化,但過於繁複和花俏的話,效果是會打折扣的。

今天在音樂教室的座談,組長提到:真正好的教學方式是要去思考,如何運用一枝筆和一本書去交出豐富的內容?這的確是現今的我們需要去好好思考的問題所在,畢竟告別史懷哲後,我們仍要面對未來實習,甚至於往後的教甄和教學實境。擺脫對多媒體素材的依賴,我們又可以怎麼教學呢?

下午是我們的教學時間。今天是我二年級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我來到北梅的最後一堂課。其實我的上一堂國二的課氣氛並不盡理想,所以今天上課前的心情還是有些緊張,但也因課程即將結束感到那麼一些些的雀躍,著實有種矛盾。今天的主題是履歷表,進行方式較上次的唐詩,做了一些修正,為了避免教科書是的教學內容,所以選擇了幾米的繪本《履歷表》做為課堂中的閱讀指引,內容加上成語與職業間的聯想,成效較上次好些,學生的反應也熱絡了些,算是有進步了。但在口語的表達上還有待加強,像是內容的連貫性,都還需要做更好的安排。

七月進入尾聲,史懷哲計畫也進入倒數第三天,雖然和二年級小朋友們的接觸較一年級少,但今天課輔時的氣氛很開心,所以應該算是個開心的句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