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5
  今天跟平常的作息沒多大差別,只不過是最後一個禮拜了,所以在前往北梅國中的路上感覺怪怪的。今天還是一樣跟課、課後輔導,以及看學生打球玩樂。

  然而,比較特別的是這禮拜開始是我和薪如為大家煮飯,禮拜天我們就採買了一週的食材準備替大家料理,今天都算順利的進行,看到大家開心的吃我們煮的菜也感到很開心。團體一同生活的樂趣有時候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從一些生活的小細節就能互相學習扶持,對我來說是很特別又有意義的一次經驗,希望之後幾天還是能讓夥伴們滿意我們的料理。

7/26
今天下午的課程,我與孟欣一起安排帶領學生了解台灣地理的各式文化與風采,只要孟欣介紹到哪個縣市,下一次就換我接著下一個縣市介紹,我們私下討論都認為這是不錯的教學方式,不僅可以讓學生了解他們住的台灣之美,也可以讓我們老師本身對於沒去過,或者不熟識的地方有進一步了解。然而,這次的上課過程,我認為有幾點應該改善,首先是我的班級經營能力,小朋友們因為剛從國小升上國中,還不懂得要怎麼安靜有耐心的坐下來上課,因此身為老師的我們應該適時嚴肅的告訴他們不要隨易走動、訂定自己上課的規矩,然而在這堂課的過程實在有點混亂、學生靜不下來、發言也沒有舉手,由這些看的出我有待改進的地方仍然很多。另外就是板書的部分,課室觀察老師是位國文老師,他最後告訴了我一些課堂上板書的錯字,例如中橫公路我誤寫為中「衡」公路,私下景怡也有告訴我其他地方的錯字,這點讓我好好反省了一下自己的中文能力,雖然我們並非國文老師,但是對孩子的成長而言老師是很重要的榜樣,寫出來的錯字很容易讓學生誤認為是對的而誤用,因此接下來我應該更小心謹慎。

7/28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上課,我上的是國二公民有關地方政府的內容,是延續之前幾個禮拜還沒結束的內容做簡單複習與新內容的介紹,另外還有以互動的方式要學生熟記台灣各地的行政區劃。因為是最後一節課了,我告訴自己要拿出活力讓學生將他們生活的台灣各行政區牢牢記住,而上課過程也順利許多,讓我認為這整個月的磨練下來自己的確有所不同,而且上了一年級與二年級幾堂課下來,的確能發現兩班的上課風氣與反應真的有很大不同,國一同學需要多一點威嚴管制,課程內容也必須生動並且適時使用投影片或影片抓住他們的興趣;而國二則是在課程安排上必須精彩、生活化,三不五時就要告訴學生現在上的課程內容可能何時會碰到、或者碰到了該有的態度。然而接下來的一堂回饋課,課室觀察老師告訴我一些仍要改進的地方,主要是我的課程還不夠多元豐富,因為是之前內容的複習接著新內容的介紹,所以更應該想更豐富有趣、更容易吸引學生興趣的方式,而不讓學生覺得重複的內容一再介紹,而私下我想了想的確是如此,我花了三堂課介紹有關台灣地方政府,儘管認為每一次比一次教學有進步,但仍太過於保守,沒辦法更豐富的在舊課程中使學生得到更新的想法,這是我接下來必須改進的地方,因為舊課程若沒有新的授予方式的話,儘管未來我當上了真正的老師,每一年都講同樣的課程內容,而隨我的歲月增長只會流於對牛彈琴,越來越流於傳統、保守的教學,這麼一來學生肯定得不到好的學習效果。

7/29
今天是史懷哲計畫的最後一天,我們安排了一個小時左右的結業典禮,包括啟超老師和淑美老師都到場看我們了,讓我們感到既感謝又窩心。整個過程中播放了好多我們生活、教課、與學生互動的照片與影片,真的是既好笑又感人。說真的這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過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這應該算是我教育之路很重要的第一步吧,畢竟沒打過工的我真的不太能體會工作的辛苦,也不太能感受要真正當一個老師的心情,儘管在修教育學程的過程學了很多教學理論,但實際與理論還是有很大差異,必須親自體會才能感受與應用,而這次的體會真的很受用於我。而我也很感謝北梅國中的不論老師或學生給的機會,讓我有一個難忘又有意義的暑假,同時也很感謝這段日子認識的好夥伴,相信接下來往教職的路不會孤單,因為我知道同樣有一群好朋友與我一樣希望能給予孩童好的學習而努力,而現在該做的就是好好讀書充實自己,為自己也為未來的學生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