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心得

距離考上教育學程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多,即將升上教程二,抱著驗證所學與學習新知的精神來到了北梅國中。

自修習教程以來,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的海報在H123教室早已張貼有好一段時間了,只是上頭的日期還停留在民國九十八年,雖然有些許的困惑,但我對這個名稱並不陌生。直到教程一的下學期,有次定睛一看,才赫然發現日期已更改成民國一百年了,起初我對這項計畫是充滿興趣的,但也懷有顧慮,一方面擔心自己的教學經驗不足,無法勝任;另一方面,則是因聽見是純樸的山居生活,讓我有些卻步,所以就這麼在矛盾中徘徊了好一段時間,最後因為有好朋友相伴,才讓我下定決心嘗試這從未有過的新鮮體驗。

考完期末考,過了一個星期的暑假生活,我們即收拾行囊,來到了南投山中的北梅國中,雖然不曾想像過它的模樣,但親眼目睹時,真驗證了之前所聽到的「純樸」兩個字。沿途所見盡是絲瓜藤、檳榔樹、矮屋舍,甚至還有木製水車,完全展現出它特有的鄉村風情,過了一個多小時,司機沿著柏由緩坡向上開,終於到達了北梅國中。在教導處前見過主任後,便來到我們未來一個月的家—大片粉紅磁磚襯著粉紫色磁磚的校長宿舍,裡頭明顯看得出荒廢已久,面對即將到來清掃大工程,我們帶著些許憂慮,就這麼展開我們八個人的北梅生活。

在北梅的一個月,確實是個全然的新體驗,在這裡我嘗試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站上國中講台教學、第一次編製自己的上課講義、第一次看到角力的練習、第一次來到南投過山居生活,也第一次認識到這麼多的陌生人。剛開始我稱史懷哲計畫為冒險之旅,是一種不安、也是一種擔憂,但現在我可以說我好慶幸我有這分冒險的勇氣,讓我擁有這麼多難得的第一次;如今我稱史懷哲計畫為築夢之旅,能夠認識這麼多的小朋友,讓我看到小小的種子正在等待發芽;能夠接受老師的指教,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缺失;最重要的是能夠上台教學,讓我體驗到身為一個老師的感動!

除此之外,純樸的生活,是欣賞與傾聽的開始,雨過天青的彩虹,在山間畫出了一道弧線,隨處可見「大」蝸牛在路上爬行或者任意附著於牆壁上,也可發現帶著保護色的攀木蜥蜴,不小心爬到了紅磚步道上,還有在花叢間飛舞的鳳蝶,以及每天都很慵懶的校犬小花和幾米,這裡就像個自然生態教室,除了討厭的小黑蚊和小強外,都很可愛。

最後我想說,能夠參與這項計畫,我是很開心的,雖然中間仍有許多的困難、疑惑與挫折,甚至到了最後一課,我也仍然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在這裡我所學習到的,是無法從教科書中輕易體會到的,在這裡我是教學者,但我也依然是學習者,從老師身上學習,也從學生身上學習,一點一滴的累積,都有如一磚一瓦建構著我的夢想之路,讓我一步步靠近那原本遙遠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