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梅總彙整

 

    北梅,幾乎是我完成師培後,第一次進到教育前線,真實接觸學生的機會,在北梅的經歷,因為有完整的上台經驗,對象又是真正的學生(相較於師陪的試教,台下坐的是配合度高的資優生,試教也因為時間關係縮短為教案的一部分),更了解自己教學的弱點在哪裡;另外在教育現場發生的事情,更可以回去驗證師培所學的原理、技巧與內容,幫助非常的大(記得趙長寧老師在教育實習提到,較完善的師培訓練,是學得一些理論後,帶到教育現場應用,在回到理論的課堂上如此循環);跟學生的互動,讓雖然很內向的我,再次發現學生的可愛與教學的樂趣。經過北梅的過程,我覺得自己離教師又邁進了一大步!

    剛開始輔導時我們切身體會到"教學要奠定在關係上",雖然今年暑期始業式我們有提早到達,準備相見歡要與他們互動,但是一來時間不多;二來一個年級只有2-4個小對輔負責,對於其他老師還是陌生,國一學生活潑到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ex. 起立坐下、哨子、破口大罵、精神訓話...),都只能維持片刻的安靜,在我多方向其他老師、學生"求救"後,發現原來是關係上出了問題,其實整個教學在還沒認識彼此下就開始了,給我的提醒是,剛見面時不要想一開始就上課,要先認識學生、先訂定上課規定,先畫出一個上課的框架,學生在懂得在裡面自由的學習(在有界線下的自由,也是學生最能接受的by 班級經營)。

   

    國一的活潑讓我們想盡辦法要吸引他們的注意,在各種方法下,我發現幾種方法效果還不錯:

1. 營會式的宣誓:發下簡明扼要的活動規則,請同學舉起手,以宣誓的方式跟著規則一起念。首先學生會覺得有趣好玩兒跟著念,另外這也多了些參與感,不是老師在台上宣佈,雖然在笑意中帶過至少唸過是有印象的。

2. 畫圖在黑板上:生物科教學常常圖文並茂,通常老師會說"請打開課本第X頁,我們來看上面的圖..."但若是老師直接化簡圖在黑板,雖然會花費一些時間,但一來學生會好奇老師在畫什麼;二來青少年蠻愛畫畫的,對於老師的"作品"會引起興趣、批評討論;第三學生抄寫筆記碰到畫圖時也較容易下手。

3. 玩遊戲般的管好秩序(像數學老師學習的):最厲害的一招是"老師說",玩到最後一句話的時候,一定是"老師說...拿出課本"和"老師說...翻到第幾頁",同學在遊戲間不知不覺已經翻好課本準備上課了。另外,老師一聽到班上有細微聲音時,就會請同學抓講話的人當"鬼"被抓到則要接受處罰,讓同學不敢輕舉妄動。

    經過幾次的教學,我發現每位老師的教學風格也不依樣,也讓我向他們有些學習:富涵的圖畫式教學讓學生更清楚課本的概念、郁芬雖然以快樂學習為教學目標,但是該有的秩序比我更堅持,這樣才能有學習的品質。

    我們與北梅孩子的互動可以說是建立在打球上,當第二週開始,教學漸漸上手、工作也會分配時,我們也就不用天天拼死拼活的在教案的準備上了,所以下午的時間可以有自己的休閒。我們愛打球的就以球類運動來活絡半天疲累的身心。現在青少年對於籃球的熱愛不用多說,北梅小小的籃球場上,很快我們就發現自己的學生,經過幾天的碰面,在書郁大方的邀請下,我們跟北梅的孩子們有愉快的下午打球時光,最大的收穫之一,在課堂上超安靜的阿暉,其實也有碎碎念的時候,當我們得分時,阿暉就會有些不高興的碎碎念,隨即碰碰就展開反擊,碰碰的口才跟臨場反應很好,阿暉也就只能認輸了。另外,佩芳、阿彩和靖方也帶我們到附近的步道騎腳踏車,這幾乎我在北梅玩得最多的一天了。這些互動,讓我們與北梅的孩子距離拉近了很多。
   
    另外,雖然北梅國中的師長以及我們一直強調自己是老師,但是北梅國中的孩子似乎總是把我們當做大姊姊,去年史懷哲帶給他們很多愉快的回憶,所以其實他們已經期待我們很久了,但是似乎有些讓他們失望了,今年我們主要是放在教學,佐以遊戲加強,有些科目更是由老師上課,雖然我以為最好玩的是到大自然裡面找尋生物,貼近自然的感覺,但根據他們的回饋,他們似乎比較喜歡類似賓果遊戲之類的。

    因為東大附中實習提前開跑的關係,沒來得及參加結業式,結束的匆匆忙忙,看到書郁轉交的卡片以及禮物,覺得好像錯失了些東西...這是最大的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