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的課程設計是以國文知識為主,結合大富翁的遊戲來進行。各組以擲骰子的方式來決定要前進的格數,每走到一格都有不同的遊戲、獎勵或懲罰。例如「霧裡看花」是讓兩組學生分別從報紙中找出五個成語,最快的組別獲勝;「命運」可以抽功能卡,如「李代桃僵」可以將懲罰嫁禍給其他組別;「機會」則是隨機問一題機智問答題。將國語文的內容與遊戲融合在一起,讓學生從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寓教於樂。這個活動剛好安排在星期一,但是因為事前的交通巴士沒有聯絡好,所以我們到北梅國中的時候已經九點了,這個活動只進行到一半就結束了第一天的活動(學生為了坐公車,所以要在十一點十五分準時放學)。第二天一早再繼續昨天的遊戲,遊戲的過程中大部分的學生都很投入,甚至連學校的老師也一起參與這個遊戲,課堂的氣氛顯得非常熱絡。分組競賽的情況很好,各組都能團結一心,組員們也能踴躍回答問題,為各自的榮譽努力。

結束語文大挑戰的活動之後,就帶著學生到戶外運動,二年級的同學先踢足壘球,原本有些學生覺得太陽很大,蹲在操場旁邊的樹蔭下休息,但是後來看其他同學都玩得很快樂,竟也跑來一同參與;踢玩足壘球後,和一年級交換場地打躲避球,我在旁邊擔任裁判觀戰,從打躲避球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有些學生是「扮豬吃老虎」的類型,外表看起來柔弱的女生,玩起躲避球卻是「巾幗不讓鬚眉」,打得男生抱頭鼠竄,不禁讓我對她們刮目相看。有些學生玩躲避球不是「力敵」而是以「智取」,充分發揮團結與默契,丟球的力道雖然不大,但卻殺得對手措手不及,雙方人馬各勝一盤後,第三盤直到放學前三分鐘才分出勝負,所有的學生都意猶未盡。雖然是大熱天,艷陽高照,學生們玩得汗流浹背,炎炙的陽光絲毫不敵國中生的青春活力。

我的反思:
語文大富翁的遊戲設計當中有一些小缺失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當作骰子的紙盒不夠方正,導致一直出現特定點數;格子設計不良,出現走兩步之後連續退四步的情況;或是某兩組一直重複進行同一個遊戲,學生到後來有些彈性疲乏;或是某一組進度嚴重落後,逐漸失去對遊戲的投入程度……,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可以再改進的部分。整體而言學生們都滿喜歡這個活動,在旁觀察的老師們也樂在其中,想不到國文也可以這麼有趣。此外,還有一個小問題:這個遊戲中的某些競賽,各組推派回答的學生幾乎都是同一位(通常是國文比較好的學生),其他的學生就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各組在遊戲中所抽到的功能卡幾乎都不是很懂得如何使用,如:李代桃僵(嫁禍給別組)、玉石俱焚(可以指定別組一起受罰)、金蟬脫殼(免死金牌)、……等,如果學生們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運用功能卡的話,那麼遊戲的緊張與刺激自然是精采可期。希望這次的語文大富翁活動能夠增進學生們些許的語文能力,或是讓學生們對於語文學習能提升興趣。

戶外運動課程的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多,天氣正熱,還好沒有學生發生身體不適的情況,以後如果在早上安排此類的活動,時間必須提早一些,比較不會那麼炎熱。從戶外活動的課程中,我看到學生不同的一面,課堂上最調皮的學生未必是運動場上最活躍的健將;反倒是課堂上安安靜靜的學生,出了教室之後,如同脫韁野馬一般,充滿無限的活力。「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他能夠在這扇窗聆聽鳥鳴,那又何必要他從那扇窗欣賞日出呢?不是每個學生天生都是讀書的材料,老師應該協助學生發現他們自己的潛力,發展他們的專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每個學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質,該如何讓他們認識自己、發現潛能、實現夢想,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躲避球的活動,是希望學生們能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家人與夥伴的意義、生命與存在的價值,或許是學生們玩得太過投入,使得打躲避球的課程就只是單純的運動,學生們可能沒有辦法體會更深一層的意義,所以如果可以在打玩躲避球之後,讓學生稍微休息一下,靜下心來,就可以和學生們談談這些與生命教育有關的課題,讓躲避球的課程能有更深一層的學習與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