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數學課程是由三個小活動所組成的,分別是叫我第一名(25題四則運算,限時5分鐘)、疊疊樂(幾張撲克牌快速算出總合)、快來打飛機(直角座標系的與點的運用)。我一樣是帶領二年級的學生,第一部分的四則運算大致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大部分的同學都能在限制時間內算得又快又正確,只有少部分的同學在這方面有嚴重的學習進度落後問題。撲克牌算總合的遊戲一開始進行得很順利,從1加到13學生們都能夠很快算出答案,隨著牌數越來越多之後,有些學生為求快速解題而頻頻出現計算錯誤的問題,遲遲不能產生四強。因此臨時改變比賽方式,將牌數減少,看哪位學生能夠算得又快又準,經過幾番廝殺,才分出勝負。打飛機的遊戲則是結合學生已經學過的直角座標系與四個象限,各組可以在X軸正負5與Y軸正負5的範圍中選出五個點,各停放一架飛機;畫好之後,各組輪流喊出一個點,如果飛機剛好停在喊出的點上,這架飛機立即墜毀,最後看各組的飛機存活最久決定勝負。這個遊戲可以幫學生們複習已經學過的數學單元,遊戲的過程也很激烈有趣,二年級的同學們更是廝殺到最後一架飛機才分出勝負。

我的反思:
從四則運算的題目中,我看到學生們的幾個問題,有些學生算二位數的加減時,甚至還用手指頭來計算,且計算速度緩慢,這突顯出學生們的學習情況有嚴重的差距,這個情況令我很訝異。這些問題應該是小學的基礎沒有學好所造成的情形,我曾經尋求學校老師解決方法,但老師們為顧及學校課程進度,無法因為這幾位學生的特殊情況而延誤所有學生的學習。我想,學校的老師也有其困難之處,如果我是老師,我應該如何幫助這些學生呢?是否能在課餘之時為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呢?每個學生都有受教育的權利,學習上的任何一個癥結點如果沒有解決,將會降低學生的學習興趣,甚至之後的課程對學生而言,簡直就是「對牛彈琴」,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一定會遇到的難題,我會好好思考,該如何解決這個困難。在撲克牌計算的遊戲中,我們或許高估學生們的計算能力,所以有些延誤遊戲的進行時間,這是在課前討論中所沒料想到的問題,還好後來臨時應變得宜,如果我們在課前討論能夠更詳細一些,我想應該能夠讓活動更盡善盡美。我覺得打飛機是最成功的遊戲,所有組別都很團結一心,並且都能夠奮戰到底,不但幫學生複習已經學過的數學單元,更培養學生們團結合作的態度與運動家的精神,是我們在課程規劃之中額外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