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國中基本學歷測驗於今年加考作文,再加上我目前任職於台中市某文理補習班,擔任國小部與國中部的國文老師、國三總複習國文老師、作文老師,所以安排一個單元,由我來為國二的學生上作文寫作課程。課程主要分為幾個部分,首先先向學生說明學測加考作文的原因、作文的考試方式、評分與計分的方法;再來針對段落結構、內容取材、修辭技巧、錯別字標點與格式,……等幾個評分的項目來講解,作文該如何去寫,如何去組織架構,讓自己的文章不僅言之有物,更要能夠美化文句。除此之外,寫作還可以利用虛構的技巧來寫出文情並茂的文章,我可說是盡我所能教給學生寫作的十八般武藝。結束講述之後就是實戰的部分,我以今年學測的模擬參考題目─「一張舊照片」與第一次學測的題目「夏天最棒的享受」讓學生嘗試寫作,這兩個題目都算是好寫的題目,但是要寫得好並不容易。寫作的時間比照學測,只有五十分鐘,大部分的學生沒有辦法在時間內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甚至有些學生只寫兩三行。最後我們將學生們的文章收回批改並給予建議。

我的反思:
收回作文並大致瀏覽之後,我不禁對學生現在的寫作能力感到憂心。每個學生的作文所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有些只寫兩三行的學生,寫作能力有很大的問題,平常閱讀的書籍不夠多,累積的材料不夠豐富,才導致下筆不知從何寫起;有些學生的作文每一段都只有一個標點符號─句號,完全不會使用標點符號;有些錯別字連篇,慘不忍睹;有些文章的文句不通順,不知所云。我覺得自己好像一位醫生,遇到一群患有各種疑難雜症的病患,不知該如何下手去醫治他們。作文的課程其實在一天三節課的時間內是不可能教完的,寫作能力的提升沒有辦法速成,我只能盡量把我所知道的東西教給學生,主要還是要依靠學生平常養成閱讀的習慣,多多動筆寫東西,慢慢去培養寫作的能力。當然,這些文章當中也有幾篇佳作,從文章中我可以看到學生們的善良與純真,這些內容與題材是我未曾想過的。希望這次的課程真的能夠讓所有的學生們學到什麼,就算是一點皮毛也好,就算是對於寫作有一番的認識也好,我就感到很欣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