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計畫因為審核上的問題,所以差一點沒有辦法成行。原本是規劃二十個人的團隊,最後只有十一個人參加,本以為人手不足,很多活動沒有辦法進行,但是我們的夥伴們個個都很優秀,彼此團結合作,反而發揮出超過十一個人的力量,讓史懷哲計畫如此豐富精采。

  從計劃書中看到的北梅國中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偏遠,從台中出發大約一小時半的車程就能到達,活動開始之前我和幾位伙伴先去探路,當我第一次看到北梅國中的時候,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哇!這個學校真美,好像墾丁的高級民宿。山上的學校不同於市區學校,別有一番風貌:在這裡通常過了中午之後,會有一場午後雷陣雨,雨來得急,去得也快,經過一翻洗刷之後,學校周圍的山紛紛飄起一陣陣的山嵐,讓我們好像置身仙境中,真是美極了。北梅國中正好在一個山上的小聚落中,因為人口的組成很單純,生活也很規律,所以這裡的居民以及北梅的校長與老師都充滿濃厚的人情味,熱情地歡迎我們的到來。

  這是一片好山好水,學生們在這片土地成長,幾乎沒有受到文明與科技遺毒的影響。學生們每天與大自然為伍,過得無憂無慮,所以都非常地善良可愛。這邊比較特別的是,學生們的原生家庭大部分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有些是原住民,有些是外籍配偶的孩子;此外,單親的情況也很多,通常是父母離異,孩子只和爸爸或媽媽居住,甚至有些學生回家之後,只有他獨自一人在家。學生們的學習動機不高,有很大的因素是源自於家庭背景的問題,甚至有些學習落後的學生,其落後程度之嚴重令我感到匪夷所思。這樣的學生是我以往在補習班任教時所沒有接觸過,所以讓我充滿很多感慨,從中也學到很多。

  我覺得史懷哲計畫很有意義,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和北梅國中長期合作,這是一群需要外界刺激的孩子,這是一群需要教導與關懷的孩子,這也是一群充滿驚奇與驚喜的孩子。我非常鼓勵師培中心的學弟妹們能夠參予史懷哲計畫,一方面可以將所學有所運用,將理論落實在實務之中,更能夠好好想想:當理論與現實情況有所落差的時候,該怎麼從兩者當中取的平衡點。從北梅國中學生的身上,你能夠學習到一些課本上所沒教到的知識與經驗,這個部份遠比紙上談兵來的實際多了。最後,我由衷希望史懷哲計畫能夠持續推動下去,成為每一位東海師培中心的學生必經的歷練,從北梅國中的史懷哲計畫,你將能看到教育的種種面貌與問題,也能得到很多心得與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