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11/3當天所參加師資培訓中心舉行的"史懷哲計畫"中,透過活動和北梅國中的學生進行大地遊戲之後,真的覺得國姓的環境讓人不由得將心中壓力逐漸釋放。近幾年來的颱風來襲,總是讓山地居民的生命飽受威脅,但在集團和社會的協助下,當地的建築架構逐漸改善成具有堅固地基的樓房,校園的重建也使得學生因禍得福的能有更好的硬體設備可運用。
在結束計劃結業式之後,透過張杰老師以當地泰雅族人的角度介紹各部落,包含中原部落、眉原部落到清流部落的過程中,心中會出現一種從書中跳脫出來的不同思考模式,居住在平地和都市的我們,認為自己十分了解社會變遷和世界的脈動,許多知識是從書本、電視媒體和網際網路等獲得,但在這裡,當自己用心聆聽、去感受這片土地時,真的覺得自己的知識是如此薄弱渺茫,或許這裏接收最新資訊的速度和都市有一定比例的落差,但這裡的學習方式比較直接式、自然式,有很多機會從做中學習,我想這種知識獲得的方式以長久記憶觀之是比較好的過程。
這次上了寶貴的一課也是在學校老師的家,除了在老師家學習如何運用改良式的織布機來織布外,在詢問之下也聽到有關霧社事件的背後故事,以及賽克德族如何遷移的過程和部族分支。而關於打獵一事對於平地長大的我而言,感覺是件遙遠的事情,但對原住民而言就像是平時休閒活動,在打獵的過程也能看到一些台灣稀有動物和瀕臨絕種的動物,如:雲豹和台灣黑熊等,透過老師的嘴中,也能聽到一些打獵被黑熊追的驚險故事,以及帶女生上山打獵會獵捕不到的傳說等等,真的十分有趣。但我想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老師身為國手,在外面得到許多獎項,也獲得許多保送的機會,在有所成就之後回來部落服務的精神,真的令人感動,也在這次旅行當中學到不少的領悟,最重要的是再次透過自然環境來淨化自己的心靈,真開心自己報名這次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